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经济学院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金融学辅修专业招生说明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2-08-24   打印



一、专业简介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国际贸易业态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催生出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顺应社会发展需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坚持“以本为本”,注重“全程育人”,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传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与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对数字经济、现代贸易方式理论与实务知识的学习,并依托跨境电商虚拟仿真平台、Wish/速卖通平台,完成产品开发、运营、营销等跨境电商全过程业务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主修课程有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数字贸易概论、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国际市场学、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商务谈判、数字经济与新媒体营销、国际商务函电等。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培养具有经世济民社会责任感和健康身心;具备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数字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知识和从事跨境贸易相关业务的操作技能;通晓国际经贸规则,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胜任经贸磋商和跨文化沟通交流,适应新经济业态发展,能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国际经贸经营、管理和研究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经贸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以适应外贸企业、跨境电商、海关、银行、证券、货代、保险、政府外经贸部门、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与实践等相关研究领域。

 (二)金融学

  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在资源配置中起关键作用,货币金融政策是国家调节宏微观经济的重要杠杆,金融运行状况关系到一国经济运行的稳定和效率,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客观形势和国内金融改革发展的实践,新科技革命不断发展,都对我国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金融学专业以市场经济中的各类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这些金融活动主要包括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金融市场运行与投融资决策,金融产品定价及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金融宏观调控,以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结构和功能等。从家庭来角度来说,金融不仅仅可以帮助家庭在需要的时候合理融通资金,同时也为家庭进行投资,财富管理、风险控制提供丰富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

  金融的博大精深、精巧严密吸引着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滚滚的货币洪流转移着我们的财富,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也实现着我们的财富梦想。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行业,这是一个神秘而富有乐趣的行业。金融涉及到数学、心理学、法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各个专业与知识,因此更希望具有数学、理学、工学、心理学、法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各个专业背景的同学一起去探讨,一起去洞悉金融活动的秘密。

   让我们一起在金融的舞台上创造自己相对丰裕的生活,同时为他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才智和热情吧!

二、经济学院辅修专业审核标准

根据学校要求,申请辅修专业必须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经济学院辅修专业审核标准为: 思想品德高尚、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已获2021-2022学年规定学分。

三、辅修专业费用及缴纳方式

辅修专业费用,每学年开学缴纳一次,共计缴纳三次,学分总计约为61学分(详见附件1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2金融学专业辅修教育培养方案)。

缴纳方式:学院会在辅修专业班级群公布本学年应缴学费,辅修学生登录学校统一支付平台(网址:http://cwcwx.sdut.edu.cn/)进行缴费,财务处统一扣款,逾期不缴费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或作退学处理。

四、辅修报名流程

1.学生登录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报名申请-辅修报名(附件 2)中选择填报的专业-020301 金融学,-020401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

2.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学校要求,制定并公布具体选拔细则,选拔结束后在经济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学生登陆网站查询有关通知及详细信息。

五、其他事项

1.经济学院开设的辅修专业将安排在西校区上课。

2.双学位教育辅修专业学位证书与主修专业学位证书为同一证 书,主辅修学位同时在学位网进行注册;单独颁发毕业证书。

3.毕业资格审核时,如果主修专业未达到毕业资格要求,辅修专业不能颁发证书。

 如有其它疑问,请致电经济学院教学办:0533-2313936 


附件1 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数字经济与贸易方向)培养方案220823.docx

附件2  金融学辅修专业培养方案.doc

附件3.辅修专业报名审核操作指导.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