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关于第十八届教师教学比赛的相关通知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09-11   打印

     为推动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八届教师教学比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对比赛组织方式、参赛方式和参赛对象等做了调整,本次教学比赛设置“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设计比赛”两个专项。

一、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一)比赛范围

1.年龄在 38 岁(含 38 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2.具备一年以上教学工作经历。

3.近五年获得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加该项比赛。

(二)比赛程序及办法

1.学院(教学单位)初赛

1)各学院(教学单位)成立初赛评审专家组,制订选拔办法,优中选优。其中选拔办法包含参赛教师名单、专家组名单及初赛组织办法。

2)请各学院(教学单位)于 2020 年 9 月 30 日(第四周周三)前,按照分配名额(附件 1)推荐参加决赛的教师,同时将初赛选拔办法及决赛个人申报表(附件 2)、教学节段信息(附件 3)一并交至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书面材料需院长(单位负责人)签字、学院(教学单位)盖章,同时电子材料发至wcjsfzzx@zb.shandong.cn。

3)教务处审核决赛名单后,进行公布。

2.学校决赛

1)教务处审核教师参赛资格,审核合格者,通过账号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提交 10 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教案和课堂讲授的 PPT,专家依据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设计评分标准(附件 4)给出教学设计成绩。

2)决赛拟定于 11 月份举行,决赛内容将从教师报送的10个教学节段中于比赛前 20 分钟现场抽取 1 个,10 个教学节段应包含整门课程 1/2 以上内容,专家依据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堂教学评分标准(附件 5)给出课堂教学成绩。

3)每位教师现场讲课结束后,进行 2 分钟的教学反思,专家依据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反思评分标准(附件 6)给出教学反思成绩。

3.评分办法

1)决赛成绩由教学设计(20%)、现场讲课(75%)和教学反思(5%)三部分组成。

2)决赛现场打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定。教务处按比例汇总教师得分,公布名次。

(三)荣誉与奖励

1.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按学科大类分组,每组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其他教师为优秀奖,若出现名次并列,采取增加高奖项、减少低奖项名额的办法。

2.竞赛成绩优异的教师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教学竞赛。

二、教学设计比赛

1.年龄在 38 岁以上,且高校教龄满五年的教师。

2.各学院(教学单位)在院内广泛开展教学设计比赛的基础上,遴选推荐 1-2 位教师参加学校的教学设计比赛。

3.教学设计分“线下教学”、“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两种教学模式。推荐两位教师参赛的学院,两种教学模式各一位;推荐一位教师参赛的学院,任选一种模式。

4.参赛教师根据所授课程,设计一堂课的教学设计,并录制成视频(不少于 40 分钟),将教学设计和视频提交到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设计比赛-学院-姓名)。

5.组织专家评审和广大教师观摩学习。教务处组织专家通过网络进行评审,评审成绩占 80%;参加观摩的教师参与评价,评价成绩占 20%。教学设计评分标准参考附件 4。

6.教学设计比赛将根据成绩评选出一等奖 10 名,其他教师为优秀奖。

 

请各学院(教学单位)认真组织,以教师教学比赛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推进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同时发动、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互相观摩,起到借鉴、促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目的。

附件2 决赛个人申报表.doc

附件3 决赛教师教学节段信息表.xlsx

附件4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5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附件6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