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志存高远,行者无疆——访经济学院优秀就业学子贺洪鑫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8-16   打印

个人简介

  贺洪鑫,女,中共党员,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1902班学习委员,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十一,获得英语四六级证书、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等技能证书。

获奖经历

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19-2020学年“东方财富杯”挑战赛省级二等奖

2020-2021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校级社会实践三等级

2020-2021学年校级优秀学生

2021-2022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2-2023学年省级优秀毕业生

录取企业

人保财险

Q1:很多同学在面临考研与就业选择的时候茫然无措,学姐是如何做出选择的呢?

  贺洪鑫:在大学时期,很多同学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或规划不够明确坚定,当身边的同学选择考研考公时往往会随波逐流,但又找不到自己的真实的想法和方向而陷入一种焦虑状态——犹犹豫豫,烦躁不已。我也曾面临同样的困惑,让自己十分烦恼。但我没有坐等,而是积极主动地去找老师以及学长学姐进行交流,了解自己更适合以及更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通过自身的状态和与其他同学的交流,我深深的知道,很多同学选择考研往往是因为对于职场以及工作状态不了解甚至是一无所知,所以对于就业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和恐惧心理。有鉴于此,我建议大家要利用假期开展岗位实习,去体验一下相关工作岗位是否和自己想象的一样,从而明确自己今后想要从事的行业,让自己有针对性的为就业做好准备。

Q2:学姐在面试这份工作之前,都提前做了哪些准备?

  贺洪鑫:求职的第一步,是准备一份漂亮的简历。我通过与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的沟通,结合职位需求,着重突出自己的闪光点。在面试前,我还准备了几份不同时长的自我介绍演讲稿,通过熟练的背诵不仅能减少面试时的卡顿现象,也能够帮助面试官更加全面且有重点地了解自己。最后,我针对公司业务范围进行一定的了解,并搜集了一些半结构化面试的资料,以便让自己积累经验,随机应变。

Q3:根据学姐的经验,就业都有哪些途经和形式?

  贺洪鑫:现在大学生有着更多的就业机会,很多企业仍然保持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甚至很多面试也可以在线上进行。大家再往上对自己想要从事工作进行筛选,同时学校和老师也积极向我们推送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还可以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和企业hr进行沟通交流,把握好每一次机遇。

对于想要就业但是没有目标的同学,可以通过假期实习体验不同行业,根据自己的目标公司或者岗位去了解招聘要求,比如证券业等需要考取资格证的行业。一些企业对于学业成绩、是否通过四六级、实践经历以及荣誉奖励比较重视,大家可以有侧重的努力。此外,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积极参加学校招聘会,或者关注想要去的银行等企业的招聘公众号,积极投递简历,关注笔试时间,多参加面试活动,培养自己的面试能力,从而提升自己的岗位竞争力。

Q4:学姐是如何安排大学生活的?

  贺洪鑫:在校期间,我将学业任务放在第一位,并积极参与进行自己感兴趣的文体活动。在大一和大二学年,我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完成学习委员和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学会了很多工作技巧,培养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此外,我通过在学校电视台的工作学会了如何进行视频剪辑,也对视频剪辑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大三和大四学年,我更倾向于将时间花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比如会和朋友一起讨论交流相关学术文章并尝试做科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相信大家只要积极向上,总能演绎自己的精彩。

Q5:对于初入大学的小白来说,您有什么心得经验可以分享吗?

  贺洪鑫:相比高中生活,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更多是靠自己的自律。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学习规划,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的去探索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让自己在实践中树立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仇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