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大鹏同风起,直上九万里——访经济学院优秀就业学子张恩斌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8-12   打印

人物简介

张恩斌,男,共青团员,经济学院金融1903班学生,曾任金融1903班组宣委员、学生会志愿者等职务,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班级前30%,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签约企业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

“此去应多羡,初心尽不违。”当所有人还在为考研还是就业而纠结时,张恩斌早就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成长道路,那就是通过职场的打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为了确定就业方向,张恩斌从大三就开始了解保险行业的相关要求和发展详情。他最初从线下招聘会和各类网站入手了解基本信息,随后开始深入了解保险行业的具体情况。为此,他从不缺席每一场就业讲座,也不错过每一场面试,让自己把握好一切机遇,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张恩斌的不懈努力之下,他对保险行业有了较深的理解,并有了不少心得。他认为,我国保险市场仍将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增量市场;同时,保险将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必需品,特别是随着消费群体的迭代和风险管理意识的增强,保险将成为人民群众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必将深度融入生产、生活的更多领域。在认准了努力方向后,张恩斌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就业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张恩斌认为就业并不是心血来潮的想法,而是学会规划的结晶。对于大学和人生规划,张恩斌总结出了两条经验。

首先,规划要趁早。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这何尝不是一种规划意识?提前去了解自己想从事的行业,对成功就业大有裨益。张恩斌通过实习来了解保险行业和相关公司,并在假期中获得了宝贵的实习机会,充分了解了保险行业的职位分类、工作分类、运营制度等等。这些体验和收获使他更加坚定不移地将保险行业作为未来的就业方向。因此张恩斌认为,大学生要基于对自己的认知,尽早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技能储备。

其次,规划要明确。张恩斌将职业目标逐级分解,划分出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并进行详细的路径设计,做到因时而动、随机应变,并适时评估规划的完成情况(即“PDCA循环 ”)。张恩斌从完成一件件小事出发,一步一步地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包括调查了解目标企业、积累实习经验、投递简历、准备笔试面试等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进了自己心仪的企业。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谈到在面试过程中,张恩斌感受最深刻的事情是面试过程中HR与他聊了一些岗位之外的事。HR对张恩斌谆谆教诲道“要认真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因为第一份工作决定了以后的职业观念”。这些话让张恩斌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犹豫就会败北,坚定才能致远!希望同学们都能明确自己的目标,善用方法,在不懈奋斗中写就最美的青春。(刘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