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楼外风光开胸襟,须知还有更高层——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张新雨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7-31   打印

人物简介

张新雨,经济学院金融1904班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志愿者,负责组织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所在团队于2021年暑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为实践团队撰写新闻并在国家级网站发表5篇、省级网站发表新闻20余篇。

获奖经历

2020.10获得校级“外教社·词达人杯”大学生词汇大赛二等奖

2020.11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0.12获得省级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三等奖

2021.10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2022连续两年被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21.11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 校级一等奖

2022-2023被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评为“优秀学生”

2022.10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2.11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

2023.5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

考研院校

东北财经大学

录取专业

数量经济学

考研成绩

356

心之所向,逐梦前行

在面对就业和考研选择的人生路口,张新雨希望自身能够去往一个更高的平台,在更高学历的塑造中成就更好的自我,因此张新雨毅然选择了考研。她说,希望读研后的我毅然是我,又不是我——考研不仅是为了提升学历,而是一种人身的选择,哪怕有一天自己毅然被繁琐、铅华围绕,也希望自己有不一样的视野和心态。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张新雨说,每个人的备考都是一段独特的路,别人的只能参考而不能复制。她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并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学习计划:大三上学期,搜集考研信息和资料,确定好报考的专业和学校;大三下学期的3-5月,开启第一轮复习,打基础知识框架,主要复习英语数学专业课;大三下学期的6-8月,开始第二轮复习,暑期最好能够留校复习,抓住复习黄金时期;大四上学期的9-10月,第二轮复习结束,关注招生简章、考研大纲,同时注意考研报名;最后的11-12月,是第三轮复习和冲刺阶段,要大量的做模拟题和历年真题。

“战之有备,方能无虞。张新雨认为,择校越早开始越好,从而避免自己心猿意马、一山看着一山高。张新雨对于学校、专业以及地区没有特别的要求,而是咨询辅导员冯文华老师得出的方向。通过冯老师提供的帮助及建议,她搜寻了很多学校信息,最后发现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类的学硕性价比较高,且院校实力、学科实力也非常雄厚,值得跳高冲刺一下。

努力攀登,矢志奋斗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张新雨在考研的路上对自己严格要求,严格执行的自己的学习计划。她深刻的懂得“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犹可追”的道理,因此她不为过去的时间而后悔、苛责。她认为,考研拼的不是时间,而是效率,只要做好当下,自己就一定能够走到最后、笑在最后。

良师为伴,益友同行

在整个大学期间,每位老师都给予了张新雨很多的帮助,特别是导员冯文华老师。冯老师在四年中从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在考研期间不仅帮助她择校,而且当她对于考研产生自我怀疑时跟他面对面的交流,疏导她的不良情绪,解除她心里的困惑;当她考研上岸时冯文华老师又及时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朋友的帮助也是张新雨考研成功的重要因素,在考研期间,她与同班同学武怡迪结成了“学习搭子”。两人一起交流学习,当遇到难题时两人协同合作,两人互相监督,最终两人都成功上岸,考到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每个人都有一段难熬的时光,那些你努力学习的瞬间,你熬过的夜,终会化成点点星光,照亮向上攀登的路。(成世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