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坚守初心,行稳致远—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王兴帅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3-03-10   打印

   王兴帅,男,山东临朐人,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政府公派留学博士后,现任教于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绿色金融与现代农业。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级课题研究,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2项、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课题、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金融学会年度重点课题等十余项省部级、厅局级纵横向课题,在SCI/SSCI检索一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金融学会年度二等奖,兼任山东省科技专家库专家、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并作专题报告及大会发言。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计量经济学》、《风投基金》、《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等课程,担任研究生德育导师、班级导师、班主任、学习与发展中心指导教师。

问题1:您认为大学教师最应该做到什么以及您认为教学的关键是什么?

    回答:我始终坚信教育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习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谈到“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爱才有责任,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

    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 教学中要善于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通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使用智慧教学工具,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融入思政元素,让有趣、有用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可以有效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从而减少课堂上的注意力向手机偏移。让学生在课堂上想说、敢说、积极参与,让情绪价值双向传递,老师的激情会点燃学生的热情、学生的热情也在肯定老师的激情。

问题2:您认为大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回答:我认为首先是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自主设定和规划学习目标、积极并有效使用学习方法以及评估学习过程的能力,可以从容应对各种专业课、英语、计算机等各类考试。其次是时间管理能力,如何合理安排学习、社交娱乐和休息时间是很重要的一项能力,可以尝试一些手机应用小程序例如日历、待办事项表等都可以成为你的好帮手。以及复盘能力,吾日三省吾身。对小事及时复盘,能够提升做重复性事情的效率。对大事阶段性复盘,能够有效预测结果是否会偏离目标。事后全面复盘,能够形成做事的方法论。复盘不等于总结,总结是以结果为起点,而复盘是以目标为起点,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方得始终。再就是,心理承受能力,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医生,因为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多元思维方式。现代社会已经不是单纯比拼体力,更是考验大家的抗压能力。山有顶峰,湖有彼岸。相互激励,自我勉励。找准赛道,心无旁骛,才是摆脱“内卷”的正确方式。另外,还可以培养一些技能和兴趣,热爱运动并坚持,努力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人际交往、执行力和应变能力。希望同学们都能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

问题3:您认为大学生如何兼顾好学习和日常生活?

   回答:大学四年,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时间最自由、思维最开阔的一段时光,平衡好学习和日常生活非常重要。合理安排学习任务或各类社团活动等日程,不能信奉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凡事拖到最后一刻。很多同学都会说,我有规划啊,日程表和to do list每天被安排的明明白白,但为什么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这是因为,当deadline抛给我们时,我们往往只关注自己时间表还能不能增加新的安排,无意中忘记选择和思考哪些是真的需要第一时间去做的?哪些可以拒绝?可以把任务应用四象限时间管理法,根据重要性和急缓程度进行排列。再就是做事高效、专注,设定一个适当的最后期限来完成任务。有时间的紧迫感,避免犯拖延症。我从来不相信,今天都干不好的事情,明天就可以干好。我只相信一句话:“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另外我建议做完再完美,谁都希望自己做事情足够优秀和完美,但过度追求的“完美主义”容易让我们拖延举足,同时不能很好地达到我们心中的期望也容易丧失做事情的信心。

问题4:您认为经济学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

   回答:经济学是非常贴近现实的科学,核心思想是物质稀缺性和有效利用资源。学习的过程其实是充满趣味的,我们可以把所学的知识结合现实并且运用到现实中,可以极大地提升对学科的兴趣和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除了学习宏微观和其它经济类专业课之外,还可以多阅读经济学领域的经典专著,以及看最新的国内外文献,把握热点前沿。可以聊一件给我触动比较大的一件事,与同学们共勉。某天晚饭后在校园内偶遇一位老教师朝着办公室快步疾走,问及为何行色匆匆,答复竟是今天的文献阅读任务还没看,每天对自己的要求是精读一篇最新的文献,无论再忙也要坚持完成。

问题5:您认为计量经济学对学生学习经济学有何帮助?

   回答:计量经济学是同学们必修的经济学核心理论课程,在学术界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其方法与工具也在实证研究中被大量应用。通过收集数据和总结经验特征事实,建立合适的经济数学模型,并转化为可用数据检验的计量经济模型。通过实证检验后,可用来检验经济理论或假说的正确性, 预测未来经济的变动趋势以及提供政策建议。计量经济学用实际数据来论证其理论的正确性,使经济学的分析更加量化、科学化。

问题6:我们了解到您在经济学领域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您能说一下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这一领域的吗?

   回答:我是从博士阶段开始研究绿色金融、环境经济和现代农业领域,当时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矛盾日益加剧,绿色金融恰逢其时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后来“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都进一步坚定了我的研究方向一定要与国家重大现实需求相吻合。

问题7:研究过程中有遇到什么瓶颈吗?面对这些瓶颈时您的解决方式时您的解决方式是什么?

   回答:刚毕业回国任教时,课题申报毫无经验,论文投稿被拒成为常态,心情极为焦虑。但我都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从厅局级课题开始申报,从投稿国内核心期刊开始,坚信付出总有回报,坚持就能成功。感谢学院为青年教师牵线搭桥,组织各类辅导,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通过积极向学院科研大咖们请教,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前辈的成长历程,同辈的真实感受,让我更加清晰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坚定。

问题8: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希望出国留学继续深造,我们了解到您曾长期在国外留学,有没有什么收获或建议给同学们呢?

   回答:留学的确可以帮助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提升外语水平,跳出自己的舒适圈,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给未来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多一份选择和机会。如果有出国留学意向,建议在本科期间提早规划,锁定目标国家和院校,明确各项入学要求及奖学金政策,努力提升自己的GPA和外语成绩,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实习和科研项目,还可以参加我们学校提供的各种交流活动,比如学分互认的出国交流活动和交换生项目。

对于同学们的期盼:

   回答:我相信“一勤天下无难事”。日勤之人比比皆是,月勤之人亦有箩筐,年勤之人不乏有数,唯身勤之人难能可贵。希望同学们永远坚守初心,保持热爱和坚持,所遇皆美好,所得皆所愿。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一起共勉:“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李钰琳 成世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