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访经济学优秀教师邹松岐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3-02-20   打印

个人简介

  邹松岐,女,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

获奖经历

  多次获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优秀教师”“优秀班级导师”和淄博市“选树表扬教师”等荣誉。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首位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Q1:老师您认为教学的关键是什么呢?

  邹松岐:教学的关键在于认真负责,除了教会学生基本的专业知识外,更应注重培养学生融会贯通以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作为大学老师也要讲好中国故事,传达好中国声音,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Q2:老师,很多学生觉得经济学非常抽象,我们该如何把它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或者提高对它的兴趣呢?

  邹松岐:学生觉得经济学抽象是因为把经济学单纯理解为理论,我们在学习时要辩证地去吸收,每个理论都有它的假设前提和适用性,要学会透过现象去看本质。和现实生活一样,无非都是最优和次优选择的问题,不要把它想得多高深,其实都是对现实经济问题抽丝剥茧后的精华归纳。

Q3:在大学里想要脱颖而出,需要各方面的努力,老师您认为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能力哪个更重要,又如何去寻找二者之间的平衡呢?

  邹松岐:二者都很重要,大学是同学们迈入社会的宝贵过渡期,从大一开始就要建立正确的学习观,不仅仅是专业学习,实践学习也很重要。大学期间要历练“十八般武艺”,即使做不到样样精通,最起码也要做到博览群书,术业有专攻。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方式都有差异,在不影响正常学业的基础上,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历练、多成长。

Q4:老师您怎么看待一部分学生抱怨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又对这一部分学生有什么建议?

  邹松岐:心中不存“付出”二字,自然不会存在付出与收获不平衡心理,付出从大家的感受上讲粗浅的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被动式,一种是主动式。若是前者你可能是基于某种责任或担当必须要做的,这是职责所在,你只是个人感受觉得是付出;而后者是自愿的主动而为之,既然是自愿的就不应该计较要有何收获。我个人觉得,在努力做事的过程中,你所谓的“付出”,经历比你所欲想得到的收获更重要。人生很长,切忌“计较”二字。

Q5:老师您对学生们有什么想说的或者想强调的吗?

  邹松岐:青年奋斗将是你们年龄渐长后让自己充实和感动的最值得回忆的一段过往,在你毕业多年后,同窗苦读、共同激励、奋发向上将一直激荡着你继续努力前行。时下“摆烂”经常提起,但“摆烂”一词调侃可以,切忌上身。多阅、勤思、善辩,希望未来可期的你们每个人都可以成长为心智成熟、能力突出、自信阳光、具有担当精神和爱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去做那个自己最想做得真实而可爱、奋发而有为的自己。                                                   (金萌萌 赵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