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授渔予人,良师益友—-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崔秀丽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3-02-19   打印

崔秀丽,女,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纵向课题20余项及多项横向课题;首位在《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在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自2020年入职以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等课程,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奖等荣誉。

1.结合您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经验,请问您是如何看待教师这一职业的?请分享你的经验,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唐代韩愈指出:“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明确指出了从师的重要性,和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教师不仅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教师是学生们读书、学习的指导者,更是学生们做人做事的引路人。

做一名好的大学老师,要“有心”“用心”。不仅需要热爱教育事业,以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态度完成每一次授课,还需要时常钻研教学内容,不断完善教学设计,以更高的观点、更宽的视角与更深的研究能力去揭示所学事物的本质,更需要授人以渔,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个人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在课程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增加知识性案例,努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其二,在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充分调动起学生求知若渴的学习热情;其三,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之余,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逻辑能力,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2.在教学过程中您是如何管理好时间的呢?

对于大学教师而言,合理分配教学与科研的时间并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尤为重要。因此,在开展教学工作之前需根据统筹协调好两者的规划、时间以及进度推进情况。从一开始就要为教学和研究分配明确的时间段,坚持合理安排,规划好时间节点,做到心中有数,以免影响教学质量和研究进度。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熟能生巧,游刃有余,能够妥善协调好教学与科研进度。

3.迄今为止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最令您最动容或是最自豪的一件事情是?您有什么特别的感悟?

最令我自豪的事情是学生的成长。曾有一位高质量就业的毕业生,在收获理想的工作后,他高兴地与我分享,并非常怀念我上课时的认真与热情,信誓旦旦的保证会运用到他今后的工作中。还有一位继续读研的毕业生,我与她时常沟通、解疑答惑,考研成功后她带着喜悦的心情告诉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与我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小有成绩,并且还特别把自己“当回事”的时候,感觉很幸福,感觉教育真的是我终身奋斗的事业。

4.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您有过个人专业发展的低谷期吗?如何克服的?

教学,就是“教”与“学”,老师也需要不断的学习,及时适应教学、科研的改革。任何行业、任何人都会遇到低谷期,只要正视问题,努力克服,终会拨云见月。于教师而言,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专业能力越强,职业幸福感越强

5.您最欣赏当代学生身上的特质是什么?您认为山理工学子应该具备哪些核心技能才能有利于未来的发展与生活?

当代大学生“岁月方晴好,年华正当时”,有朝气、有梦想、敢于思考、勇于挑战,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大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一是理论知识能力。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必须拥有扎实的文化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和非专业知识,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因为无论是毕业后参加工作,还是选择进一步深造,都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二是个人执行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王阳明提出来“知行合一”的理念,不仅要认识,尤其应当实践,要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比如,想要提高成绩,就要制定计划去努力实现,而不是仅仅的“想”,要化作实际行动。三是社会交际能力。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它存在于生活和学习中的任何角落,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能保持开朗的性格,热情乐观的品质,从而正确认识、对待各种现实问题,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矛盾,迅速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

6.身为一名优秀教师,请问您是如何平衡个人、家庭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的?

个人、家庭与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并不冲突,我觉得要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工作还能促进家庭教育。工作之时,我会用心工作,把自己的时间交给学生,花心思教好学生做到爱生如子。下班后,我会把时间留给自己的家庭,多陪自己的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在这之中,合理安排自己角色很重要,协调好自己在不同环境需要充当的不同角色。

7.你觉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具备哪些素养?如果只能列举三点,你觉得哪三点相对重要呢?

一是,责任心。责任心是老师师德的重要表现,也是促进一名教师“教好书、怎么教、如何教”的根本动力。二是,育人者必先律己。我认为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言传身教。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三是,把教育当作是自己的终身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把教育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会用心和学生交朋友,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8.您觉得从事这份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天下大计,教育为先。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这份工作使我见证了青年学生在人生最美好的光景,从懵懵懂懂的新生蜕变为学有所成的毕业生,他们满怀憧憬来到校园中学习,最后奔赴各自理想的工作岗位。在此期间,我作为他们的老师能够在专业知识领域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以及辩证思考的能力,看到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时,我深感欣慰。同时,在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我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学校有效防疫措施的保障下,学生的平安、健康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9.您认为在学生眼中您是怎样的形象呢?

在生活中,我力所能及地给予学生帮助,常有学生与我交流他们遇到的困难,视我为无话不谈的知心好友。在防疫期间我与学生同吃同住,时刻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曾有学生说过,虽然因为疫情被封在学校里,但却没有恐慌和不安,因为感受了好似家中长姐的关怀备至。在教学活动中我严谨认真、因材施教,非常荣幸听到学生肯定我的教学工作。以《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为例,在面向本科生教学时,我侧重于细致、生动讲解知识点,学生直言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对《政治经济学》具有浓厚的学科兴趣,一定程度能够把握相关重难点;在面向研究生教学时,我鼓励学生踊跃发言,积极思考,学生在结课时坦言自身独立思考、辩证分析能力均得到锻炼。

10.教学过程中既要提升教学质量,又要减轻同学的课业负担,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心得呢?

对于教师而言,上课是最重要的工作,而备好课是讲好课的前提和保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课作为教师课前准备的过程,亦是教师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潜力、总结教学经验的过程。备课过程中,通过一次次的收集资料,一遍遍的处理教材、确定教法,通过“对谁讲-讲什么-用什么讲-怎样讲”做好教学设计。如何备好课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备教材。要熟悉教材及相关内容,要知道教学目标;二是,备学生,根据自己班级里的学生特点,因材施教,考虑怎样上好一节课,需要学生怎样配合,课堂上会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三是,备教法,根据教材目标及内容,以及学生特点选择教学方法,比如翻转课堂、案例分析法、小组讨论法等等。多一份课前准备,就多一份把握。不仅要对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课”认真备课,而且要把自己曾经讲授过的“旧课”当作新课来准备,常教常新。备好课是讲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通过充分的备课,在课堂上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案例分析,更多的与经济相关的时政话题,达到通过提高课堂质量来减负,通过优化课程来减负的效果。(朱科颖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