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嘉晨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2-06   打印


个人简介

杨嘉晨,男,中共预备党员,金融2004(创新)班学生,现任班长、校级导员助理。近两学年绩点和综测成绩均位居专业第一,曾获高顿“金融之星”奖学金、成绩单项奖学金、科创单项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大学生科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带领班级获评山东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获奖经历

曾获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国家二等奖、亚太区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三等奖、互联网+创业大赛国赛铜奖(二等奖)、商业精英挑战赛省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山东省赛区二等奖、山东省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杨嘉晨在采访中说到,竞争国家奖学金,需要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结合。硬实力包括要在学习、竞赛、科研等多个方面全面发展自己,如果每个方面都能够做到不掉队,那么将在国奖竞争中处于一个极其有利的位置;软实力是要求在国奖答辩中,无论是PPT制作、答辩稿的润色等,都要有一个人的创新,不断修改、不断打磨,使之在答辩过程中,能够评委们眼前一亮的感觉,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坚持软硬结合,勇于创新求索,多方面发展自己。



惜时如金,目标明确

杨嘉晨认为,个人想在大学得到很大的提升最主要的还是两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一个提升,很多人觉得有些专业课或者是选修课没有任何用处,比如说一些公共的普及类的课程,可能在自己专业方向上来说,用处没有那么的明显,但是对我们学习能力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对自己平衡规划时间方面的一些提升,很多人都会参加一些部门社团,包括有部门工作,或者说是班级任职等,经常会抱怨时间不够,但是真正保持持续进步的人,他们会将每一部分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而这也就是我们在大学里能够得到提升的时间规划能力

摒弃焦虑,劳逸结合

在学习方法上,杨嘉晨讲求劳逸结合,他谈到如果个人经常去图书馆却经常觉得很空虚的话要去认真思考,在自习室的时间是否有真正深入高效的学习他认为学习就像握在手中的沙砾那只手不能放的太松,当然也不能捏的太紧,找到一个“均衡点”摒弃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的焦虑找对学习方法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才可以使学习事半功倍

调整心态,释放压力

在日常生活中,杨嘉晨谈到自己也会有学习压力过大、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他一般会选择和家人或好友通电话来调整心态以及商量对策。此外,他也经常通过同好友相约打球吃饭以及唱歌来缓解释放压力杨嘉晨认为压力并非是坏事如果能将适当的压力转化为动力,那么将会有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应对接下来的每次失败与打击同时他也认为只有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及时释放压力,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夯实自我,专注当下

  针对部分大一新生入学感到迷茫的问题,杨嘉晨认为这都是正常的现象,每个人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中,都会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总是被他人的节奏影响到但是他认为大一是一个养成个人大学生活习惯的重要时期,所以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专注于自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跟随周围同学的脚步更多的是努力做好自己,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于凡 朱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