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逐梦而行,向阳而生——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学子邵馨阅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1-15   打印


人物简介

邵馨阅,女,中共党员,经济学院经济1901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曾任院学生会新闻采编部负责人、辅导员助理。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等11项个人荣誉称号,连续3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工作认真负责,连续2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公开发表论文2篇,参与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大学生学术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8项,校级奖励36项。

获奖经历

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2021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

山东省商业精英挑战赛省级二等奖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省级二等奖

推免院校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推免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



Q1:学姐的大学生活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解决、克服挑战?

邵馨阅:我好像没有遇到过特别大的挑战。大学生活一路走来于我而言,总体来说是比较顺利的。虽然没有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但好在每一方面都比较均衡。如果非说遇到的困难的话,应该就是我在科创竞赛方面不是很擅长。因此,我会想办法结识很多科创达人,多去参与他们的项目,跟着学习科创知识,以此来弥补自己的短板。



Q2:学姐之前担任院学生会新闻部负责人、班级团支书,对于繁重的学习和工作,学姐怎么平衡两者?

邵馨阅:学习和工作一定会遇到两者有冲突的情况,想要完全做到平衡是不可能的。当二者冲突的时候,我会根据当时的情况,优先解决更加紧急的事情。当然,优先解决并不代表只做一件事。如果优先解决了这件事,那另外一件就要找别的时间补上。总之一句话,要高效利用时间。

Q3:了解到学姐之前既当过核酸志愿者,也在社会实践、知识竞赛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就,学姐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如何全面发展自己的好方法吗?

邵馨阅:人一定是要综合发展的,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多去尝试不同的领域。周围太多太多的人说过,时间不够用。其实,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挤就有了。我根据自己的情况总结了三个方法,大家可以进行参考。

第一,早做规划,提高效率。我经常会在手机备忘录中罗列一天要做的事情,一件又一件事清晰地摆在眼前,自然而然也有了解决的动力。时间是有限的,当我们做好规划后,就要高效处理每一项任务。

第二,劳逸结合。该休息时好好休息,该学的时候好好学。如果感到疲惫,那就百分百去放松,及时调整状态。待满血复活时,也要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去学习。

第三,跟着自己的节奏,不要轻易受他人影响。在这个数字媒体时代,我们太容易被周围所影响。但显然,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并不是适合我的方法就一定也适合你。因此,我们要认清自我,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方法。例如,我是属于“夜猫子”型的,也就是在晚上的效率最高,我会将创作型的任务放在晚上做,而白天的时间更多地用于查阅整理资料。



Q4:学姐在选择推免院校时选择了研究所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高校,两者有何区别?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自己的想法吗?

邵馨阅:坦白说,我当时真的很纠结,因为身边的所有人都选择了高校。无论从就业亦或是大众熟知度,似乎高校都是我的最优解。但我自己很想读博,从事科研工作。从这一点来讲,研究所更适合我。因此,当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参加了夏令营。虽然拿到了优秀营员,但依旧很忐忑。因为一共给了6个优营名额,最终却只录取一位同学。我都调侃自己是“六分之一赌徒”。也就是说,如果我把农科院放在第一志愿,风险很大。此时,我只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放弃研究所,你会后悔吗?”答案显然是会后悔。一路走来,每一步的选择只因我不想听从大众的最优解,只想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优解。填报推免系统是我目前为止做的风险最大的选择,幸运的是我赌赢了。

  研究所和高校最大的区别可能就在于学习环境,我个人感觉研究所的科研氛围更好一些,但研究所的生活是枯燥的,肯定没有高校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但有舍才有得,我既然选择了科研,那就要舍弃娱乐。同时,研究所学生的数量较高校而言是少的,迈入研究所就相当于半个打工人了。



Q5:学姐认为你的保研关键词是什么?可以说说你对关键词的理解吗?

邵馨阅:“坚持”。大家对保研有误解,以为轻轻松松不用考试就可以去到理想学校。但其实,保研的旅途是寂寞的,会碰壁,会落寞,会将自信心击垮。而其中遇到的所有困难只因坚持才走到了最后。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因热爱而执着,因梦想而坚持”,这句话可以用来总结我的保研之路。

Q6:学姐在学习工作之余,有没有爱好?该爱好对你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

邵馨阅:我喜欢看电影、听音乐。一部好的电影不仅仅可以用于娱乐身心,还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而音乐更是治愈心灵的良药。电影与音乐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曾帮助我度过情绪低落的时刻,也曾抚慰我疲惫一天的身心。

Q7:学姐对自己的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邵馨阅:一直以来,我都坚定读博,这也是我选择去研究所的原因之一。一路走来,非常感谢公茂刚老师,是老师的鼓励使我坚定了对科研的热爱。未来,我想去高校做一名老师,像我的任课老师一样,不仅仅教书育人,还要继续从事我热爱的科研工作,研究我所学的领域,争取在某一方面有所建树。(林钧萱史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