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光芒万丈,逐梦远航——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学子张晨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3-01-07   打印


人物简介

张晨,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金融本1902班学生,曾任金融工程课程助理、金融计量学课程助理。学习成绩优异,大学期间智育成绩多次位于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学习单项奖,同时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三次国家级奖项。 

获奖经历

2022.08第三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22.05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22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1年学习单项奖

推免院校

中国海洋大学

推免专业

金融学



Q1:学姐在什么时候决定参加推免?在保研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张晨:我是在大三上学期决定参加推免的。在了解到学院的推免政策之后,发现自己在科创方面有很大的缺失,之后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顶住课程学习和准备考研的双重压力,在课程之余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词达人等数项比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备保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找到学院的保研文件和竞赛目录,提前有针对地进行努力,不打无准备之仗。

Q2:获得推免资格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提升自己,学姐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张晨:保持高绩点是获得推免资格的首要前提。其次要时刻关注竞赛活动,多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商业挑战竞赛、大学生建模以及学科类竞赛等赛事丰富自己的经历。有能力的学弟学妹还可以在科研方面深入一下,跟随导师参与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如果学弟学妹想申请专硕,有一份比较好的实习经历也是很加分的一项。此外,要增强英语能力,要想获得推免资格,英语也是一个非常需要重视的方面。



Q3:学姐在择校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张晨:在择校时,我认为我们可以结合历年的学长学姐的offer和这几年的大方向做一个关于自己“冲+稳+保”的一些学校。针对冲的学校,我们可以大胆尝试中上等的985或顶尖的财经院校;针对稳的学校,可以结合自己的个人情况选择一些层次稍微低一些的985院校,专业实力较强的211院校;对于保底的院校,可以考虑双非中城市和经济实力很强的院校。从今年的形式来看,参加夏令营是非常重要的。夏令营一般在六月份开始,时间非常宝贵,要想给结课考试留足时间我们就要在三四月准备文书材料,一遍又一遍打磨,争取在递交时让筛选人眼前一亮。



Q4:学姐在大学期间是怎么充实度过的?

  张晨:我在大一时积极参加部门活动,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和公共课。大二认真学习专业课,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初级会计、FRM一级,参与了奋进人才项目培养,跟随关禹导师进行学习。大三有了保研意向,在保持专业课绩点的基础上疯狂参加竞赛来弥补自己的漏洞,同时又担心自己拿不到推免资格,从大三上学期到今年的九月份一直都在准备考研,期间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Q5:学姐在大学期间,有没有特别感谢的人?

  张晨:在大学期间,首先要感谢我的舍友。大学三年,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上课一起坐在教室的最前排,互相监督上课不玩手机,每次考试前一起讨论考点,并肩作战。在保研前夕,心态非常不稳定,她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安慰。同时也非常感谢我的辅导员冯老师和各位任课老师。她们在我的学习过程中给予了很多帮助,亦在准备保研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的建议。

Q6:学姐在创新创业方面有什么宝贵的经验?

  张晨:每年度初始列一份该年度大致的竞赛时间表,有针对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参加。在参加项目伊始,可以进入学校和学院有关该竞赛的群组织,在里面寻找队友;或积极主动地去询问学长学姐以及同级同学的队里是否还缺人。如果说是单纯仅想获得推免资格,学弟学妹可以针对竞赛目录上得分占比高的比赛进行努力。但仍建议学弟学妹们广泛参加各类竞赛,不仅仅是获得证书,还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Q7:学姐对未来的大致规划有哪些?

  张晨:进入研究生生活之后,首先把FRM二级通过。在研一上学期确定自己是否要进行读博,如果读博我会努力进行科研学习,在科研方面争取得到一定的成果,让自己顺利申请到博士学校;如果确定自己就业,就会在寒暑假积极寻找实习,同时继续考取相关证书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在研究生阶段我也不会放弃英语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

        寄语:

        “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在大学四年,我们都一直在低头赶路,不管经历多少彷徨迷茫,我们都要尽力跨过山海,去遇到更好的人,去看更好的风景。那些你努力学习的瞬间,你熬过的夜,终将会化成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意难平终将和解,万事终将胜意。学弟学妹们加油,美好的未来在等你们!(李勇 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