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学子薛辰宇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2-17   打印


人物简介

薛辰宇,女,中共预备党员。国贸1901班学生,校青马班、精创班优秀学员,曾任职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辅导员助理。以第一作者获得计算机软著1项,连续2年获得“校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获奖经历

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国二等奖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银奖

山东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一等奖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省二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二等奖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省三等奖

推免院校

中国矿业大学

推免专业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



Q1:学姐平时如何规划学习与娱乐的时间?

薛辰宇:我认为在学习时间就要十分专注地投入学习,在该放松、该娱乐的时间就尽情地享受。学习时要保证高效率高质量,但是要松弛有度,切勿让自己长期处在高压的环境里。学习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专注时间长短。在学习时可以借助一些APP进行,锁上手机,以提高专注度,帮助自己少时高效地完成学习目标。娱乐时就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不要再想学习等其他的事。对于我,我认为我娱乐的时间相对较多。平时我会安排出一定的时间来跳舞,听歌,散步,和父母聊天。其实合理健康的娱乐能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情绪,也会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

Q2:学姐认为应该如何准备推免之后的面试?

薛辰宇:因为我上大学这几年里一直做着学生工作,所以我经历的面试或者被面试的次数很多。关于面试,我总结出的经验有以下两点,自身对面试相关问题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是基础和核心,平稳的心态和较强的自信心是加分项。在推免之后的面试需要准备中、英两份面试稿,英文版面试稿可以联系英文专业的同学或者老师帮忙校对,尤其是发音方面,要尽量准确无误。此外,面对面试官所抛出来的问题,不要在脑海里灵光乍现时或者因为担心面试官久等而随意、急于回答,应该先在脑海中构思好知识框架,梳理一遍回答脉络,答案清晰后再自信地回答。

Q3:学姐在准备推免的过程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

薛辰宇:我记得当初有段时间学生会的工作,个比赛项目以及考试都堆在一起,每天晚上风尘仆仆回到宿舍倒头就睡。那段时间没有主动联系家人。有一天突然收到父母给我的生日祝福,妈妈发了大红包,爸爸为我跑了13.14这个意义非凡的公里数,我才记起来我的生日到了。当时他们让我非常感动,他们一直都是我最温暖的避风港。



Q4:学姐什么时候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好的建议?

薛辰宇:其实我在大一时就有保研的想法,但是众所周知保研并不简单,随后我想放弃这个想法,产生了走拔尖选调或者毕业后直接做外贸的想法,但家人一直希望我能读研,再加上平时我的成绩也没有放松,综合素质较高,最终还是尽最大努力争取保研的机会。在选择保研的院校和专业问题上,我也和家人产生过分歧,但最终我选择听取他们的建议,因为他们是通过人生阅历和眼界得出了这些建议与看法,他们一直在为我能走上更高的学府、走向更开阔的人生做周密的计划。

如果学弟学妹现在有想保研的想法,一定要注重学习和竞赛两方面的成绩。学习成绩是基础,一定要争取在班里、系里名列前茅,竞赛成绩也很重要,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含金量大的竞赛,努力拿到优异的成绩。如果学弟学妹们尚处在迷茫期,最重要的是尝试。可以试着兼职,可以尝试参加竞赛,也可以尝试做学生工作……尽可能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在尝试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所擅长和热爱的事,选择自己想走的路。

Q5:学姐能分享一下大学四年的心得与收获吗?

薛辰宇:大学四年,因为学生工作和参加竞赛去过很多地方,认识了许多厉害的小伙伴。我们一起组织核酸检测工作,一起举办大型活动,一起访问其他高校进行学习,一起参加竞赛,一起参与创新创业会议……也正是见识到了这些更优秀的人的存在,才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这些经历提升了我的能力和阅历,都是我弥足珍贵的财富。

Q6:学姐认为成功最关键的是什么?

薛辰宇:要想成功,最关键是敢于挑战自己,不怕失败。任何事,只要你拼尽全力去做,一定会给你回报。尽管我们仍然稚嫩,许多事情并不能完美地完成,但我们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坚毅,年轻亦是我们最雄厚的资本,切勿给自己设限,请多多挑战自我,尝试新的事物,摸索未知的领域。

学姐寄语:

大学是试错成本最低的时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勇敢坚毅,乐观向上,积极探索一切可能性。(王聪慧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