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组织观看“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报告会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2-12-16   打印

  12月1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带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讲座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主办,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直播。钟南山院士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此次报告会。



  钟南山从抗疫成就、Omicron疫情特点、下一步防控关键三大板块展开讲述,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翔实可靠的数据,回应了近期网络热议的诸多疫情相关话题。他表示,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是传播性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病死率接近流感,防控政策的重心应当从防控感染转移到防控重症上来,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报告完毕后,钟南山对主办方搜集整理的大众抗疫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面对“学生能够为防疫工作做些什么”这一问题,钟南山提出学生首先要保护好自身,目标成为医学工作者的学生可以实时关注社会、群情、政治等方面信息,为做好“人”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最后,钟南山呼吁普通群众正确对待疫情舆情,以事实为依据,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做好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通过本次收看钟南山院士在中华医学会上的发言实况直播活动,提高了学生个人防护意识,强化了学生科学防疫的思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也为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刘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