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抛却犹豫踌躇,踏出通天坦途——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学子臧文慧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2-10   打印


人物简介

臧文慧,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1901班学生。曾任第四期和第五期青年志愿先锋岗的职务,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获奖经历
2021.06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二等奖
2021.10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
2022.04全国高校商业经营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山东省三等奖
2022.07第十三届“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铜奖


推免院校

长安大学


推免专业

产业经济学






Q1:学姐能简单的说一下您从报考到上岸成功的经历吗?

 臧文慧:我是在大二产生了保研的想法,那个时候自己的专业成绩不算特别突出,后来又因为保研开始报名时没有什么特别准备从而错过了夏令营,再到后来听取了身边一些同学的建议,开始向一些名额还没有招满的大学广泛投简历。我当时第一志愿是想报考首都经贸大学,但最终深思熟虑下还是选择了长安大学。过程虽然比较曲折,但是好在结果较为圆满。

Q2:学姐,在推免过程中是谁给予了您最大的支持呢?

 臧文慧:对我推免给予最大支持的应该是我的父亲。因为我报名的时候没有自信,在等待过程中也比较焦虑,整天就在想“有没有自己的保研名额”、“没有我该怎么办”这些制造负面情绪的问题。后来我的父亲点醒了我,他说,其实你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如果没有你的名额,那你就好好准备接下来的考研,没有必要把这一个机会看成你这一阶段人生的全部。当时我恍然大悟,及时调整心态,一鼓作气,积极准备,才能够成功获得推免的资格。



Q3:学姐在推免过程中经历了什么阻碍吗?您又是怎样克服的呢?

臧文慧:由于我本身不太擅长交流,所以最终面试环节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关。但是在同学的帮助下,我逐渐学会了用语言活跃气氛,而整个面试环节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严格,面试官同样对我说放轻松……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一步一步走下去便成了坦途。

Q4:学姐在推免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臧文慧:我觉得是遇到困难不要后退,学会去克服困难。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才会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才能战胜生活。悲观的人,所受的痛苦有限,前途也有限;乐观的人,所受的磨难无量,前途也无量。在乐观的人眼里,原来不可能的事也能变成了可能,所以学弟学妹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一定要积极乐观。如果要考研的话,要早早地开始准备,勇于去尝试、去探索、去发现。



Q5:如果想推免的话应该有什么打算或者准备,该往哪个方向努力?

        臧文慧:首先一定要在专业课上下功夫,在推免的时候,专业课的成绩是最能拉开差距的一个因素,而且要确保不能挂科,学会在日常闲余时间里对最近学习的课程知识做好巩固,期末周好好复习。其次,需多参加一些竞赛或者科研的项目,比如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术类比赛以及“互联网+”等高含金量的创业比赛。然后还要留意推免信息,积极准备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预推免等阶段的选拔,根据对自身实力的预判和对国内各高校的个人预期,选择一些入营概率较大的夏令营进行投递。在参加完夏令营后,提前备好预推免需要投递的资料,努力准备9月份的预推免考核。



Q6:有些学弟学妹们在考研和就业纠结,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臧文慧:主要是看个人的人生规划节奏,并且要有自己的判断意识,不要随波逐流。对于任何事物,我们都要依靠自己的判断做出选择。如果学弟学妹没有决定好自己的工作,我建议可以考研去深造,这样你会有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展示自己并且提升自己能力。如果学弟学妹们对考研并没有特别大的热情可以去尝试工作,且如果有个人特别喜欢的职业,可以在自己空闲的时候去尝试相关的兼职,看一下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如果确定不考研,我建议现在多参加一下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简历,让自己更具竞争力。想推免或者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考虑清楚,一旦选定了一条路,就坚定地走下去,如果不能做到两者兼顾,最后可能会徒劳无功。

Q7:学姐能说一下您对今后的一些规划和对未来的设想吗?

臧文慧:目前我的短期规划是复习专业课,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接着就是准备毕业论文。长远来看的话,我希望自己在读研究生的时候能对经济学有更深刻的理解,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另外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争取继续深造,为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打下基础,所以现在我要走好每一步。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于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那么就应该在刚刚起步的时候,用无悔的付出去浇灌给那刚刚萌芽的种子。不求可做引光者,但期可为追梦人。(王静语  李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