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学子赵玮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2-02   打印


人物简介

赵玮,女,中共正式党员,国贸1903班学生。在学习方面,连续2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平均学分绩点排名3/113,综合评价成绩排名2/113,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工作方面,担任班级团支书、辅导员助理、党支部纪律委员,并连续两年参与经济学院团员青年先锋岗,积极帮助同学,服务学院,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与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竞赛方面,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以及校级奖项若干;在社会实践方面,积极参与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所在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校级“卓越服务团队”。


获奖经历

2020.08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

2021.10  2021年山东省大学生“敏学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赛(本科组)省级二等奖

2021.11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致教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1.11  “Shopee杯”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公益大赛华北区域赛优秀奖

2022.04  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春季赛)本科组团体与个人国家级二等奖

2022.08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实践赛省级一等奖

推免学校

南京农业大学

推免专业

国际商务




天道酬勤,刀耕不欺

其实进入大学初期赵玮只觉得一切都很新鲜,没有刻意制定目标,但是她对一切未知的领域都充满期待和好奇。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进入大学初期赵玮参加了许多活动,比如竞选军训负责人,竞选团支书,参加学生组织,参加社团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

但是她强调,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永远是最重要的。大学往往要求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吸收知识,所以主动学习,勤于思考,才能真正学有所得。在面对丰富多彩的活动时,也要明白学有余力才是开展其他活动的前提,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与学习计划。

参加活动期间学到了很多东西,结识了许多优秀又有趣的人,在和他们相处和交流的过程中感触良多,因此她也慢慢梳理起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她说和优秀的人共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的心态,让她面对困难时不惊不乱,沉稳解决。现在回头看,赵玮也慢慢成为了自己理想中的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在参加比赛的类型上,赵玮认为参加的比赛与专业相关性强能让她拓宽专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也能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学以致用,对专业知识进行检验和拔高。因为赵玮所学的专业是国贸,所以她在大学期间选择参加很多电商类比赛,并且都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她认为每一次参加比赛都是一个提升自我和开拓眼界的过程在比赛的过程中,见识到这个领域的运作模式,也为未来的就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

总体来说,想要参加比赛的同学,一开始要积极关注各类比赛的通知,多查询信息,主动出击多和学长学姐交流,跟着学长学姐参加比赛来积累经验而在熟悉相关比赛文件后,勇于参加对自己有意义的比赛,不断摸索与努力尝试,积累经验。赵玮表示,当沉积了足够的技能和知识,科研竞赛的成绩都是水到渠成,所以不必心急,最关键的是拥有为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



日拱一卒,终有所成

大学期间赵玮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奋斗于学习、参加活动和各种竞赛在一开始其实她觉得推免离自己很远,因为她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学生,之前推免学长学姐履历却十分耀眼。赵玮在备战考研阶段也觉得前路迷茫,其他同学把学习的重心都放在考研的课程上,但那时候一边学考研的课程一边复习专业课程,还要抽出精力参加竞赛……因此她偶尔会因迷茫而踌躇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她始终觉得既然选择做一件事,就要把这件事做到极致,所以选择继续前进,刻苦准备考研、认真复习专业课程、充足准备竞赛,哪怕这一路很慢,她也要坚持到底不断向前。或许正是因为这份坚持,让的学业成绩和各类竞赛的表现还不错,也让有了参加推免的底气。回顾大学时光,其实一刻也没有停歇,一直在努力向前走,在不停播种浇水施肥,成功推免是她收获果实的象征

在推免过程中还有一个艰难的经历,就是参与各个学校的预推免报名和面试。赵玮将要报名的学校和专业列满了整整一个大表格,学校加专业数量将近一百个,她都投了报名表,但许多都石沉大海,没有回音。在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有了面试机会,她需要准备各种各样的材料,重新复习所有专业课。有时面试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她也会产生深深的自我怀疑,也会很焦虑,可是她并没有在黎明前泄气,她仍然坚定地坚持到最后一刻,接到电话的那一瞬间,一切都尘埃落定,很感谢坚持到底的自己。

最慢的脚步是徘徊,最快的脚步是坚持。赵玮说,每个人都是普通平凡的存在,接受命运安排同时要尽力而为,不要因为前路迷惘就踌躇不前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都会在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所以,请相信自己的努力



良师开卷,益友同行

在保研这条路上,赵玮并不是孤身一人,如果说努力是这条路上的通关凭证,那温暖、陪伴与爱则是这条路上最美的风景线。赵玮说她时常感恩得遇良师益友。良师不仅仅教给知识,更言传身教授予她为人处世的道理,特别是赵玮的辅导员毛婷老师和郭洪涛老师他们亦师亦友带领赵玮成长,会在比赛时给她鼓励,工作时给予她充分信任,迷茫时为她指引方向生活里给她充关心。要感谢益友他们尊重包容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他们给予了强大的力量并肩前行,让的青春充满阳光明媚灿烂。谈到最后,赵玮衷心祝愿遇到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她的朋友们能如愿以偿,拥有更远大更明媚的人生。



寄语:生活本沉闷,跑起来就有风

希望大家都能去选择你所认为正确的,你向往的道路,要耐得住不断延长的时间线,即便在沉闷、晦暗的时光里,也要付出十足的努力,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无论结果如何,哪怕事与愿违,你也应该为曾经如此努力的自己喝彩。人生没有标准答卷,愿大家在多年以后会带着微笑怀念这仅此一次热烈而生动的青春。

推免只是学习生涯中的一个节点,而并非终点。赵玮表示,接下来她仍会稳扎稳打,好好学习,争取多发一些高质量论文,多参加实习

一朝答卷,不负三年韶华,研究生之路于赵玮而言,终于不再是遥远的未来的路,而是眼前的脚下的路。在此祝愿赵玮保持热爱,奔赴下一个山海。

(林钧萱王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