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动态
  

青马课堂:经济学院青马班举行人际交往与沟通培训会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2-11-28   打印

  为帮助同学们掌握与人交往、沟通的基本原则,协调好工作中的各种人际关系,经济学院于11月27日上午通过线上的方式举行人际交往与沟通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经济学院辅导员姜海华主讲,青马班学员参加。



  会议伊始,姜海华向同学们分享如何正确地进行人际交往与沟通,以及如何处理在和他人进行交流时的矛盾。姜海华对“为学生做干部”做出了两层解释:第一层是为学生,首先必须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做一个说话得体、做事沉稳、态度认真、懂得合作的学生,做一个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学生,第二层才是做干部,做一个擅交际、有责任、讲奉献和献爱心的干部。



  姜海华总结担任学生干部的目的以及学生干部自身存在的六大问题。学员们进一步意识到担任学生干部不仅可以锻炼、提高自身能力,还可以掌握与同学相互沟通的技能,更可以充实大学生活,体会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合作与协调意识、提高领导技巧和个人品质。



  随后,姜海华就学生干部应该如何沟通、如何进行人际交往进行了详细介绍。姜海华表示,语言沟通能力是学生干部素养的一部分,学生干部素养是学生干部个人行为规范及行为本身,可以保障学生管理的有效实施。姜海华认为养成“反复确认”、“及时回复”、“定期反馈”、“阶段汇报”的好习惯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完善信息内容和沟通方式,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误会和误解。

  最后,就细节决定成败话题,姜海华分享了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建议学生平时认真阅读一些有关细节培养的书籍,增长见识,深入理解“细节是认真的态度,科学的精神”。



  此次会议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到了沟通的魅力,也深刻地意识到了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有利于学生消除人际交往中的障碍,协调人际关系,从而实现组织或个人目标,培养良好的生活细节,促进个人的发展。(刘爱玲 林钧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