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术引航,智启未来|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2022)学生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1-23   打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科研素养,1120经济学院在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第二届(2022)学生学术年会。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海波,经济学院院长张志新、副院长周锐、院长助理吴石磊及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刘竹青、景光正、刘帅、郭娟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年会,会议由毕军鹏、康璐、曲家岳、孙悦主持。





  刘海波对出席此次学术年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具有学术性、开放性,注重实证研究、理论指导、本土实践、对话交流,对于促进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推进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与会的青年才俊要借此学术盛会,为未来的经济学术研究拓展新途径,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志新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工作情况,并从学生成为学术活动的重要力量、学术研究氛围日趋浓厚、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三个方面概述了学院学生学术活动的特征。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又能开阔学生视野,增进学术友谊,激励学生创新,为未来学术研究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赵鹏作为会务组代表对会议筹备情况做了简要汇报。




  在主题发言环节,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竹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景光正,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娟,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刘帅,分别以《房价上涨、建筑业扩张与中国制造业的用工问题》《金融结构如何影响了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绿色金融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污染排放》《Assessing the impact of officials' turnoveron urban economic efficiency: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olitical promotionincentive and power rent-seeking incentive》作了专题报告。吴石磊在点评中指出,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既有宏观分析也有实证研究,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为与会师生带来一场精神盛宴






  此外,青年学子孙明雪、
甘焕辉王文庆孟婷彭程罗锦隆油建盛唐海云、魏俊华李家琦等人结合自身研究也进行了分享。盛科荣、陈敏、崔秀丽三位专家进行了点评与建议,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经济学院学生学术年会
是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组织筹办的重要学术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促进学术成果交流。(刘爱玲 林钧萱 李勇 金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