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山东理工大学主办2022年国际经济形势与贸易发展学术会议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1-21   打印

  1119日,由山东理工大学主办、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承办2022国际经济形势与贸易发展学术会议在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校长特别助理、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平,社会科学处处长邢同卫,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娜、学生交流科科长牟善芹及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线下参加了会议,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分享。





  陈盛伟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此次以国际贸易前沿研究为主题学术会议的举办,深入探讨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国际贸易新变革、新举措,是一次十分重要而具有意义的学术会议。学校将以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紧跟时代潮流,响应时代号召,不断扎实推进国际贸易及相关学科建设,为国家建设贸易强国提供应尽之力,为山东乃至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志新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立足于2022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推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学科前沿研究领域,以期对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国际贸易发展问题和学术观点创新产生有益推动。






  本次会议共有7位专家做主题发言南开大学梁琪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钟昌标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李平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瑞庆副教授、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魏涛远研究员、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尤克菲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尔研究员,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强制退市冲击、金融风险传导与治理应对》《数据要素与经济学理论创新发展》《城市道路最高限速的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分析》《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能减少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吗?》《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互联互通的贡献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成功案例》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2022年国际经济形势与贸易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相关前沿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