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学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璐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1-12   打印


人物简介

  杨璐,女,中共党员,经济1902班学生,现任经济学院经济学学生党支部书记、班级心理委员兼生活委员,曾任院权益调研部负责人、导员助理等职务。学习成绩优异,荣获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同时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

 

获奖经历

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1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2021.12科技单项奖学金

2021.12 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一等奖

2022.05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山东省决赛一等奖

2022.05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三等奖

2022.08 建行杯第八届“互联网+”省级铜奖

 

推免院校

山东大学

 

推免专业

资源与环境专业


方向既定,蓄力出击

  进入大学初期,杨璐还是比较迷茫,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以至于在大一上学期她并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在假期,杨璐向王振红老师咨询了一些信息,老师阅历丰富,循循善诱,总能及时为杨璐指点迷津,这也是杨璐后来能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

  对于保研,杨璐认为它是一场信息战,不仅需要了解学院的保研政策,更需要掌握各大高校夏令营与预推免的相关信息。大一下学期杨璐就决定参与推免,而后她制定的长期目标就是保持高绩点,她表示高绩点是能否顺利推免的重要基础。在谈及学习的方法时,杨璐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诀窍,她深知自己并不比别人聪明,唯有反复学习复习,才能把知识牢牢锁在脑子里。正是因为有明确的认知和清晰的方向,杨璐才能更加坚定地前行。



矢志不渝,砥砺深耕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竞争激烈的保研之路更是如此。杨璐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公共课和选修课,在每一节课上她都会保持高度专注,争取尽可能多的吸收知识,这不仅是学好专业知识的必要条件,更是保持高绩点的重要方式。在学习之余,杨璐会查找科创名录,明确哪些比赛是推免的重要参考后,尝试参加各类含金量大、有实质性价值的比赛。杨璐认为,获得名次固然好,但是不能被表面光鲜所蒙蔽,不能仅仅把追求名次作为参赛的目的,而是把参加比赛作为一个学习技能和提升自我价值的平台。在收到比赛的通知时,她会认真阅读比赛的相关文件,充分了解比赛规则。此外,队友的选择也至关重要的,杨璐会综合考量团队成员的长处,据此来分工,让成员各尽所长。她的思虑周全、严谨细致,帮助她一步一步攀往高处,不仅在比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自身的领导能力、处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等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在推免的过程中杨璐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跨专业的问题。一天的上、下午她需要自学两门不同的专业,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她仍旧稳扎稳打,提前完成各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谈及复试,杨璐认为能被高校选中,那么一定是因为自身存在闪光点,因此要自信地在复试里把闪光点充分展现出来。

  让杨璐最难忘的事发生在大三上学期,在认真学习与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她还紧张地投入到论文的撰写工作中。那段时间她会常常感到焦虑,有时还会崩溃,但有良师益友给她鼓励,帮助她排解压力、增强信心。谈及此,杨璐用“感恩”二字来表达对师长与朋友的感激之情。

因为热爱,杨璐选择跨专业推免,因为坚持,杨璐成功被理想中的学府录取。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杨璐谈到,她对自己的第一点要求就是极度认真且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脚踏实地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是行稳致远的基础。其次,杨璐会制定长期规划与短期目标并严格执行。课余时间她会利用网络平台学习记录笔记以及做规划的有用方法,并且将好的方法与自身情况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她说,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后在本子上打勾让她感到十分满足。最后,杨璐认为学会时间的规划与管理是最重要的,这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在大学期间,她担任了很多职务,因此如何平衡好学习与工作时间成为一个难题。她会根据事情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在那个时间段里,心无旁骛地完成最重要的事后,再去解决次要的问题,切不可三心二意。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

  越努力越幸运,杨璐的刻苦学习让她在众多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她跟我们分享了参与国奖申请的一些条件与注意事项。首先是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10%(含10%),若有突出表现的可以放宽至30%(含30%)。其次要提前准备好各类证书的纸质版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整理成册后提交。最后就是要准备好答辩稿,建议大家做一份PPT,在准备时间内多加练习保证熟练。

  杨璐认为,国奖的获得对她来说是一个惊喜,也是对她三年来努力学习的肯定,但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将成为她以后持续努力的动力。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对于未来的规划,杨璐认为推免成功只是一个转折点,未来将会更加努力首先,她想利用空闲时间培养某个兴趣,学习并掌握某项技能或者做家教,早日实现经济独立。其次,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专业领域的研究工具,丰富知识储备。最后,提前写好毕业论文,努力提升科研能力,未来将努力继续读博。

  三年蛰伏,一朝圆梦,杨璐的故事还在继续,她将带着热爱去往更高层次的学府深造。在此祝愿她研途璀璨,前程似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愿正在考研的学子终将上岸,阳光万里。  

  (林钧萱 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