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人在“骑”途,热爱至上——访经济学院毅力达人陈均梓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10-24   打印


人物简介

  陈均梓,男,中共预备党员,山东青岛人,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经济1901班学习委员,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热爱生活,热衷公益活动,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尽职尽责,曾获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热爱骑行,具有挑战精神,一人一车游历山河,在骑行中挑战自我,用镜头带同学们熟悉淄博,带动周围同学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心存热爱,勇于尝试

  陈均梓表示在接触自行车以后,时常关注网络上的一些骑行博主,他们有的骑行进西藏,有的走312国道去新疆,骑行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因此他便萌生了进行一次长途骑行的想法。陈均梓坚持每天锻炼,定时进行行测练习,为后来的骑行打下基础。在学习骑行的这一路上他经历了重重困境,但对自行车的无比热爱让他坚定信念,坚持了下来。他说,骑行是他最喜欢的一项运动,他对骑行的热爱远不止骑行返乡的260多公里。

持之以恒,永不言弃

  由于对自行车和骑行知识的了解不够全面,陈均梓在刚接触自行车时,用了比同龄人更长的时间才学会了骑行,这也使骑行对他来说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他认为,练习的过程中他想过放弃,但后来随着对该运动的深入理解和体会,便逐渐爱上了骑行这项运动,并在接下来的每一天里,都不曾放弃过这项运动。8月6号的下午三点半到8月8号的下午两点半,陈均梓骑行返乡花了整整两天两夜的时间,其中更是在一天时间内横穿了整个潍坊市。在这过程中他从始至终都是一个人,他承受的是沿路的艰辛,更是一个人骑行的孤独,但这并没有让他想过放弃,一个人欣赏风景,一个人吃饭、睡觉,一个人感受骑行带来的快感,在骑行运动中,他享受孤独



严于律己,目标明确

  生命在于运动,陈均梓平常也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例如打羽毛球,并且他每周会按计划进行一定距离的骑行。在日常生活中,他会每天观看新闻联播,开阔眼界,紧跟时事,关注国家大事。在准备骑行的一年中,他严于律己,制定每日计划,每天按照计划坚持锻炼。天道酬勤,厚积薄发,这是他前进的动力。



未雨绸缪,迎难而上

  陈均梓在每次骑行之前都会对自行车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检修,同时也对自行车的重要零部件进行升级,携带一些必要的维修工具。骑行返乡时正值夏季,他也进行了一些必要的防暑降温的准备。在那之前,陈均梓花费了一年时间进行规划,包括骑行路线、沿路补给地点等,都有详细的准备和标记。在骑行路途中,陈均梓的体力和毅力都面临巨大的考验,但他没有放弃,坚持到底。回到家的第二天,骑行过程的艰辛便在身体上给予反馈,他的四肢感受到了明显的酸痛,但想到自己一路骑行所见到的美景和趣事,又觉得十分值得。此外,陈均梓提到骑行过程中的一件事,在途经山路时,路过一个分岔路口,一条路陡峻嶙峋且未知,一条路平坦但漫长,他选择了陂缓的那条。虽然耗费了较长时间,但陈均梓认为,生活和学习也是如此,捷径只是一时的便捷,想成功,必须脚踏实地,迎难而上。



千里迢迢,满载而归

  陈均梓沿途经过临淄,在齐文化博物馆领略了泱泱齐风,古都齐韵;在天九州之一的青州古城见识了邦海控地,繁华盛世;在景芝镇体会了千年古镇,景芝飘香;最后在他的家乡琅琊镇重温了徐福东渡,山海情韵。一路走来游历齐鲁大地的古城古镇前世今生的繁华,他感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一股强烈的文化自信在心中激荡,沿途穿行在绿水青山之间更是给枯燥的旅途增添了几分趣味。在采访中,陈均梓说,因为骑行,让他感受到一个城市的壮大,也更加切实感受到了山东人的好客之情。短短两天,陈均梓收获的不仅仅是沿途壮丽的风景,更是对身体素质的锻炼和精神层面的滋养。我们也应该坚持热爱,成为勇敢的自己,努力迎接美好的未来。(于凡 杨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