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经济学院金融科技新文科实验班诚招优秀学生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8-29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2001年正式建院,其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山东工程学院经济贸易系。经过近30年的发展积淀,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走在了山东省前列,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学院现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3个本科专业,具有应用经济学等4个硕士点。经济学院位于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885人,在校研究生476人。

  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56人(含兼职外聘9人),44人具有博士学位, 2人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有7人次在国家级学会担任常务理事,10人次在省级及以上专业学术团体担任会长、副会长等职务。

  同时,学科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探索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新路径,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学院积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需求,成金融学(金融科技)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良好国际视野、终身学习意识和跨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特区制”“导师制”

  金融学(金融科技)新文科实验班试行特区制。实验班原则上实行小班教学,独立设置不超过40人的行政班。设立实验班专项发展基金,支持实验班班团建设、学术研究、创新创业竞赛等。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坚持小班教学,选聘校内外知名教师或具有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授课。

  金融学(金融科技)新文科实验班学生实行导师制。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学业导师,负责指导学生专业发展、学习进程、项目方向的规划,每位导师指导不超过5名学生;遴选企业中具有深厚经营管理经验,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高级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担任企业导师,指导学生项目开发综合实践。

选拔名额

  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面向本学院所有专业2022级新生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拔40人,单独编班,专业课单独授课。

报名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团队精神;

  2.好学上进、对金融学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具有创新精神;

  3.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全英文、强数理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

  4.高考英语≥110分,高考数学≥70分(按满分150分计算);或高考英语≥130分;或高考数学≥90分;或获得全国高中数学、物理、信息学三大学科竞赛省级复赛及以上比赛奖励(包括优秀奖)。

选拔办法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和金融学(金融科技)新文科实验班的培养目标,遵循“宁缺毋滥”原则,严格选拔适合培养的学生进入实验班。

  1.资格审查

  按上述选拔要求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确定进入面试(综合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2.面试(综合测试)

  (1)面试入围

  确定面试入围人数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①入围面试的人数为招生人数的1.5倍(含1.5倍);

  ②若报名人数在招生人数的1.5倍之内(含1.5倍),则全部入围面试。

  ③若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1.5倍,则按照高考英语和高考数学成绩之和进行排名,排名靠前者入围面试。

  (2)组织面试

  ①面试小组5-7人,由学院领导、纪检负责同志和专业老师组成;

  ②保证1-2位专业老师进行英文面试;

  ③面试者5-7人一组进行群体面试。面试主要采用无领导小组形式,通过设定特定的情景模拟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考察考生的思维反应能力、应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按照评分项目分别打分,加权计算个人成绩;

  ④每位专业老师独立打分,专业老师所打的平均分记为本次面试成绩。

金融学(金融科技)创新实验班的报名

报名时间:

92日至96

通知信息:

随时关注此微信公众号(jrkjcxsyb2022

招生信息:

参见下方招生简章链接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ti8SHTRPyJ25RQ-t0SwB2g?pwd=2f11 

提取码:2f11

复制这段内容打开「百度网盘APP 即可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