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禾实践团赴禾丰种业开展实地调研——培育新型农民、开展土地托管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8-12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故为深入了解新农业模式,“经禾”实践团在淄博禾丰种业及其周边村庄展开有关新型农民培训与土地托管模式的实地调研。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参与禾丰种业“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依照活动流程,实践团成员观看了朱台镇宣传片,了解到朱台镇良好的发展状况,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随后,淄博市妇联主席成文为淄博禾丰种业授牌并作重要讲话。



随后,团队成员抵达禾丰种业学习室,借助各个渠道,了解在宣传片中提及的土地托管模式。据悉,土地托管是土地流转的一种形式,是指将部分不愿意耕种或没有能力耕种者的土地托管给种植大户或合作组织,由其代为耕种管理。

随后,团队成员就农民培训与土地托管中尚未清楚的部分同禾丰种业副总经理徐林生展开交流,据徐林生向团队成员介绍,禾丰种业公司会定期组织农民培训班,宣传讲解新品种、新农技知识,让农民掌握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且形成与临淄区政府合作推广的‘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



最后,为调研新农业模式的社会了解度,实践团成员前往徐屯新村、北高南村进行实地走访并发放调查问卷。据悉,该村在2014年实施了合村并居工程,居住环境大幅提升。2021年,村民加入土地流转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村民每亩保底收入1100元,高出原土地租赁费500元。土地托管将被土地“拴住”的农民解放出来,让农民获得就业自由。



   此次调研旨在使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实现农业高产,良法是手段、良种是核心、良田是基础。新型农民培训是我国农村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只有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民,乡村才能振兴。           (李欣兰   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