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禾实践团赴禾丰种业公司开展实地调研 ——体验玉米间苗工作、辅助科研人员试验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8-06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我国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故为进一步了解玉米良种繁育,8月5日上午,“经禾”实践团抵达禾丰种业的玉米种植基地及玉米试验田,针对玉米的培育,玉米间苗及科研人员的试验展开实地调研。



  活动伊始,科研人员赵晓倩向团队成员详细地讲解了玉米间苗的功能和注意事项。据悉,间苗可以避免拥挤遮光,利于植株充分利用光能和土壤养分,协调植株地下根系健壮发达与地上部分粗壮的关系。



  随后,由科研人员于海胜向团队成员详细地讲解了玉米间苗原则与方法。据悉,玉米间苗原则是去弱苗留壮苗、去大小苗留齐苗、去病苗留健壮苗以及间密存稀。立足于于海胜的示范引导,团队成员按照“一”字排列,开始亲身体验间苗试验。团队成员根据苗间进行取舍,选留植株均匀、茎基扁粗的壮苗,清除拔断的幼苗根节,保持植株的优良特性。



  最后,在科研人员李翠云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抵达玉米试验田辅助试验团队成员在生态无人农场中控室了解试验田的基本情况辅助实验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据悉,团队成员将隔离区玉米进行间苗,测量标记方形试验地,在定点完成后,由两名团队成员专门负责对经纬度以及海拔使用GPS设备定位,进行定位 

  此次实地调研旨在使团队成员通过体验玉米间苗及试验工作,了解我国玉米种质资源的相对匮乏,育种研究工作道阻且长;深入挖掘种业振兴行动推动玉米良种繁育农业生物育种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增强社会大众对粮食安全,良种“中国芯”的深度、广度认知。(李欣兰 赵文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