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禾实践团赴禾丰种业开展实地调研 ——探寻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调研白色与黑色农业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8-06   打印

  生态循环农业是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弃物处理资源化,达到生态和经济的良性循环的多级闭合循环利用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类型。为深入调研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的过程,实现绿色生态循环,8月6日上午,“经禾”实践团抵达山东理工大学生态无人农场,针对黑色农业与白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及产生的连锁效益展开实地调研。



  活动伊始,团队成员乘坐观光车抵达生态无人农场。农场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有机废物资源化的黑色农业和白色农业的转换过程。据悉,“黑色农业”是以昆虫养殖为主,利用昆虫的部分特性处理秸秆和荒草,产出虫体蛋白和昆虫处理过的粪便质地,真正做到一虫多用的农业。以食用菌为核心的“白色农业”,秸秆为原料,通过选择合适品种的昆虫处理秸秆,有意识的结菌种,最终长出食用菌,多余的菌棒、残渣作为环保昆虫的饲料。



  随后,团队成员抵达玉米基地,科研人员于海胜向团队成员详细地介绍白星花金龟的生活习性,展示白星花金龟成虫的模样。

  最后,科研人员于海胜带领团队成员进入玉米基地,按照2人一垄的分工合作的方式快速发现并捕捉白金花星龟,标记装瓶。据悉,实践团成员分别在玉米的花穗、玉米花丝以及苞米叶中捉到数只白金花星龟并顺利装进圆瓶。


  此次调研旨在使团队成员深刻认识环保昆虫在白色农业与黑色农业中发挥的作用,对“废弃物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坚定四色生态农业循环模式成为未来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方向的重要性。(李欣兰 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