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石磨香油香满巷,百年古村在飘香——“源于心,下乡情”实践团走访香油坊和酒坊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8-03   打印

  为充分调研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81日,源于心,下乡情实践团到达前王庄村,实在前王庄村王希成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对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了初步的走访调查。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位于南寨门附近的香油坊。首先,香油坊负责人王连成与王德启会计就香油坊的发展历史、经营规模等方面向实践团进行了介绍。随后,王连成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古法制作香油的工艺,并向实践团队讲解古法鲜榨香油的技艺特点,其中,“炒籽、磨浆、水代法提取”是制作香油最为关键的三个步骤。香油坊制油仍是采取老手艺,选饱满最好的芝麻进行淘洗、炒,炒完再筛,筛完用石磨低温研磨。最后王连成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几款香油产品,并对产品的特点与销售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实践团队长将成员分为三组,分别体验三步工序,最终在经过了两天的努力下,终于制成了简单的香油成品。

  紧接着实践团来到了传承百年的老酒坊。老酒坊的负责人王德臣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在王德臣与王会计的带领下,实践团分别对原料区、酿酒区、蒸馏区、库存区进行了参观。据王德臣介绍,酒坊的制酒技艺已有百年之久,“蒸粮、化曲、暗酵”是他们百年以来的品质保证。在鲁西南战役的时候,老酒坊生产的酒不仅让上战场的战士们饮用,而且还为受伤的战士处理伤口。如今,老酒坊凭借着百年来不变的古法技艺,让制作出来的纯粮食酒畅销于全省各地。未来,老酒坊将会尝试互联网带货的模式,将生产的纯粮食酒推广到全国各地。




  后来实践团来到了羊山战役指挥部与战地医院。据王会计讲述,该所院落为鲁西南最后一役——羊山战役临时指挥所,当时,国民党军队在解放军的追击下慌忙向羊山逃跑,解放军路过前王庄村时,就在此建立了一个临时指挥部。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指挥部附近的战地医院,据王会计讲述,解放军在前王庄村驻扎时有许多伤员,村民王道章得知消息后主动要求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战地医院,自己一家则搬到窝棚中居住。



  此次走访,团队成员通过在本次调研过程中各大网站的新闻撰写、编辑与投稿,并在朋友圈、QQ 空间、抖音等媒体进行宣传。调研团队深刻感受到了前王庄村的精湛的文化技艺和浓厚的文化气息,对酿酒坊经营者孙平云和石雕师徐永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研团也表示今后还会再次走访前王庄村,更加深刻地感受前王庄村的乡村魅力和村落特色。(马淑芹 杨召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