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源于心,下乡情”实践团走访前王庄村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8-03   打印

  81日,“源于心,下乡情”实践团走访前王庄村,这是一座文化悠久的古村落,古村处处都洋溢着文化的气息——香油坊,雕刻工作室,乡村民宿,酿酒厂,红色博物馆等特色古建筑都是前王庄村独特的风景标识。



  前王庄村也因富有石头而被巧誉为“石头寨”,通过对前王庄村的研学,团队成员了解了石头寨的非遗产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工艺,深刻地感受到了前王庄村古村落的历史文化气息。



  同时,前王庄古村落也是本次实践调研的重点,实践队员不仅仅走访了前王庄古村落,还对前王庄村主要负责人,特色产业的经营者和村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项采访。本次调研工旨在通过传承传统文化技艺来助推村落旅游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前王庄村的非遗产文化也是享有盛誉,浓厚的高粱酒,精湛的石雕工艺,纯正的石墨香油,特色的石头建筑,处处都体现着前王庄村厚重的历史气息和前往庄村村民的勤奋努力。同时,前王庄村也通过持之以恒的建设,也在努力发展古村落的特色旅游产业,不断彰显着古村落的文化魅力。



  通过对前王庄村的调研,实践队员也明白了村庄的传统文化具有了深刻的了解,在于传统手工艺者的对话中也感受到了工匠精神对传统工艺的传承意义,实践队员们也都深刻的体会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寇潇 马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