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回望来时路 昂首赴远方”—— “经心筑梦”实践调研团召开后期总结会议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7-31   打印

  为了进一步落实推进社会实践调研资料的整理工作,推动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7月31日,“经心筑梦”实践调研团举行社会实践后期总结会议,此次会议由队长王亚璐主持,实践调研团全体成员参与。



  会议伊始,王亚璐对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她指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深入探索乡村振兴“文登方略”,宣传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助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村落集群到红色历史遗迹,文登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水泊镇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在创新推行首席专家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培养与引进“双轮”驱动,着力从用才上下功夫,发挥人才在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内在支撑力。一村一特色,唤醒特色乡土文化”,紧扣“文德天下,登峰如画”城市形象定位,文登区明确了打造“如画乡村”主题,紧密结合重构城乡关系、产业关系、治理关系三大核心任务,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体系创新示范区和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示范区。



  随后,团队成员依次分享心得,讲述了实践团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的一系列经历。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建设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是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最后,王亚璐对后续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其一是要撰写总结报告与调研报告,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感及收获呈现在纸面上。其二是要对实践调研过程中各种稿件、视频、图片等活动资源进行文件归档,方便今后查找与调用。她还向团队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进一步统筹规划,做好深刻全面的成果总结;二是规范文本制作,在后期汇编中要详实总结,凝练亮点;三是要紧扣活动主题深入思考,将调研与专业发展及个人发展相结合。



  至此,“经心筑梦”实践调研团后期总结会议圆满完成,通过本次总结会议,实践调研团成员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复盘,总结了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收获,进一步明晰了后续工作安排。(杜琳 姜姗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