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漫步山水 画意乡村 ——“经心筑梦”实践团赴瓦屋庄村毕克官美术馆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7-31   打印

  为深入研究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内核,把握“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的发展思路,立足特色资源禀赋,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战略,7月26日上午,“经心筑梦”实践团到达大水泊镇瓦屋庄村,在于宏城老师的带领下,探寻瓦屋庄村“打造诗意乡村 寻见世外桃源”的振兴思路,追随前辈足迹,寻觅东方长寿之道,

 

 

  于宏城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瓦屋庄村风土人情及美丽的人文经济体,以毕克官画作为主题,以太一生水、酒水、茶水、草水、水墨、山水琴音等六水为核心理念,盘活村内废旧粮仓和村民20间闲置房屋进行设计改造,建设毕官美术馆和特色民宿,开展漫画培训活动,创作以“六水炁”瓦屋庄村为主题的漫画作品,吸引中国漫画协会会员来此居住,举办各类漫画展,打造出一个集漫画创作、培训、观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中国漫画村的基石和灵魂。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毕克官美术馆内,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此美术馆是乡村文化的衍生品,承载着文化魅力,各类作品生动的描绘着当地的红色革命、风土人情、抗击疫情阻击战等美丽画卷,向我们展示着诗意乡村的缱绻生活。

  据于宏城介绍,美术馆以“漫画·乡土·未来”作为主题,以文化艺术赋能村庄,打通漫画和现实的壁垒为核心目的,采用一种易于被大众接受的艺术形式,以文化为引领,吸引更多的新乡贤和创客共同建设瓦屋庄村。威海大水泊“耕读小镇”春联由有有容乃大、上善若水,此镇一村一品,高士如缕真堪聚;携从以众、择邻而居,斯地半城半野,文华汇萃足可期”,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凝聚着乡土人文之美。

 

 

  随后,实践团成员走近瓦屋庄村“乡村屋舍”、“百年古树”、“取水古井”、“河流建设改造成果”。于宏城借用革命老兵为切入点,向我们讲述瓦屋庄的红色故事与峥嵘岁月,红色文化的传承性,本身具有自己的一个独特概念,让大家主动而非被动的去接受,这是红色文化的魅力。

  毕克官美术馆顺应新时代的要求,推进城乡文化融合,保护并传承好乡村文化,增加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供给,致力于打通农村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文化服务难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形成“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农村群众在文化成果上的获得感以及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幸福感,绽放别样的魅力。

   


  “美其所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乡村建设离不开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政治·经济·文化三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模式密不可分。沿着乡村振兴的大方向,瓦屋庄村依托镇政府的各项扶植政策与制度,依靠村‘两委’的带头作用,按照生产、生活、生命、生存、生态即“五生共建”发展思路,走上了一条有生命力的发展道路。(万祎睿 王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