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聚焦
  

我院教师参加2022年新商科师资培训暨专业共建研讨会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7-20   打印

7月16-17日,由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2022年新商科师资培训暨专业共建研讨会在曲阜圆满举行。我院金融系主任余万林副教授、倪淑敏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增进全通网融与各合作院校的交流沟通,加强校企双方协作,推动校企共建新商科内涵发展。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济南职业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院校的40余位领导和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齐鲁工业大学经管学部苗旺、山东女子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宏就课程思政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享经验。在《从理念到行动:课程思政再认知与“四步法”实施路径》主题分享环节,苗旺博士从“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成效介绍,提出要从“课程思政”四步法确定实施课程思政的理念、目的、目标;结合专业知识点,构建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梳理教学过程,以合适的手段、形式、方法,融入教学环节;融合新媒体手段,实现课堂内外互动交流、教学创新;对于学生学习情况、效果进行考核评价;通过吸收反馈、循环改进,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优化教学。在《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申报》主题分享环节,李宏副处长以教育部前部长陈宝生先生“要着力推动课堂革命”为开场词,五类一流本科课程从课程思政建设理念、OBE建设理念、以及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出发,对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的核心要素、一流标准、逻辑结构与撰写技巧几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分享过程中,参会老师也积极发言,畅谈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两位特邀嘉宾的分享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和赞誉,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理念更是引起全体老师共鸣。此次会议对于为进一步推进金融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