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志存高远,砥砺前行——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彭恒祥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6-28   打印

 

人物简介

彭恒祥,22岁,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主修金融学专业,曾任职体育委员带领本班获得了“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大学期间,最终学习成绩在全专业排名前23%,平均绩点3.59,同时,先后498分、499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

录取院校

西北大学

考研成绩

总分:387

思想政治理论:75

英语:74

数学:115

金融学综合:123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毕业季面对考研和就业创业这两种不同处境时,彭恒祥选择考研更多的是想接受更高级别的知识的熏陶,在看来,学习没有尽头,会分阶段而已。一个阶段结束了,也就意味着下一个阶段即将开始所以考研对来说不可或缺,只有亲自走进更高级别的大学去学习更高级别的知识,才会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去获得更大的提升。

对于很多同学焦虑自己的学业,感到迷茫现状,他建议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不比任何人差,无论是考研,亦或是工作,都要坚信自己可以胜任。对于一部分大三同学面临就业、考研该如何抉择的矛盾现状他表示做选择时,最主要的是自身条件作为评判的标准,自己是不是真正喜欢读书,或是倾向于外边繁华的闹市。

备考期间应该放平心态,凝神静气,不能被学习外的各种琐事所烦扰,心态上不能经历大起大落,这样有助于保持学习良好状态因为考研是一个连贯的过程,期间一定会有酸甜苦辣,挫折坎坷也是考研道路上的一个环节彭恒祥总会靠着自己的毅力去一个个将其克服来说,没有退路,必须要一战上岸,不能让内心有第二次再来的想法所以当遇到困难时没有选择退却,而是将其转化为内在的动力,督促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对我们说,在考研过程中千万不要轻易选择放弃,因为这种想法特别危险,是考研过程中的大忌,不到最后一刻,永远都不要否定自己,要始终坚信自己不会比其他任何人差,其实,我们能坚持到最后,已经成功了


 

破釜沉舟,战则必胜

在备战考研期间,最主要的是要有一整年的科学合理的规划,并按照这个规划每天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下去,必须连贯性学习,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知道,最终考上研的往往不是一开始学的最认真的,而是三百六十五天如一日坚持到最后的人。此外,彭恒祥认为考研最好从大三下学期一开学就准备,大约九个月的时间,这样就可以保证自己的时间相对充裕,不至于出现后边复习不完的情况,导致功亏一篑

彭恒祥备战考研时主要采取网课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不同科目的特殊性,针对性的学习。首先,对于英语的学习,我是全面的采取自学的方式,因为英语归根结底是一种语言,需要日积月累的积淀。而对于政治和数学两门学科,我主要是选择网课普及知识,自己解决题目,二者相得益彰。在专业课的学习,我是以自学为主,针对热点问题选择看网课。彭恒祥如是说道。总之,要针对每一科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受访时备考期间的种种回忆又一一浮现,彭恒祥表示,考研这一年经历的太多太多,太多的事情值得去回忆,早上长凳上背书的身影、中午留在教室奋笔疾书抢时间的决心以及最后一个月寒风里坐在微弱的灯光下背诵肖四的难忘瞬间,这一切都点缀了大学里的欢乐时光。而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当时陪伴了整整一年的同桌,也是他们班的团支书一年的备考时间,他们一起坐在教室努力备考,相互监督,在学习动力不足时给予及时的提醒,在遇到困难时会倾其所有给予帮助,贯彻了“比”、“学”、“赶”、“帮”的理念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整体上来看是没有改变的,仍然是求知的学生,只不过发生了细微的变化,到研究生阶段,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读研期间要求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彭恒祥表示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中,会进一步的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学习更多更深层次的知识,把自己打造成国家需要的知识型人才,努力提升自己的阅历,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学长寄语:每个人都想上岸,梦想足够粉碎所有的犹豫,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愿大家心存梦想,砥砺前行,走向成功(于凡王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