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陈莹莹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6-18   打印


人物简介

陈莹莹,女,中共党员,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1802班学生。现任金融专业1802班生活委员,曾任辅导员助理、经济学院新媒体部副部长。大学期间成绩优异,获得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

考研成绩

政治:59

英一:74

数三:111

专业课:141

总分:385

考研院校

河北工业大学

获奖经历

第十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二等奖

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省级三等奖

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

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三等奖

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

2020年优秀共青团员



暗室逢灯,绝渡逢舟

前行途中难免有看不清道路的时候,这时就需要“一”个人来拨开路上的谜团。陈莹莹告诉我们,她在选择学校时非常纠结,于是便去找了自己的辅导员梁群老师,梁老师认真的给她分析每一个学校的优势、特点、历年考研情况以及她自身的优势劣势,同在梁老师办公室的姜老师也积极的加入讨论,为她提出合适的建议。她的母亲在择校上也给了她很多建议,给她讲了每一个院校对于以后她学习、就业、生活的影响,同时母亲也明确表示尊重自己的选择。因为有了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她不再纠结,坚定的选择了河北工业大学。

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对人有熏陶和约束作用。当我们置身于浓郁的学习氛围中,就会受到感染,不知不觉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而激发起学习的动机。陈莹莹提到,她们寝室的考研学习氛围特别好,她的朋友们也努力学习备考,每个人都积极的投身于学习中,一起分享学习资料,交流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排解烦恼,调整心态,这对她的帮助也很多,让她潜移默化的积极学习,保证每天的学习效率。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她告诉我们,学习必须要重视基础,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整理笔记,重视课本,打好基础,多思考,不要只看到问题的表面,要认真的分析各个问题之间的联系,不要学完一科结束考试之后就把知识直接还给老师、还给课本,还是要保持学习的习惯,积极应用知识,不要让知识荒废。

她说到她的朋友们在整个考研备考的过程中对她的帮助特别大,她们告诉她一定要列计划,清楚罗列出今天要完成的学习计划,并且在晚上总结一天的学习成果,看一下计划的完成率以及反思今天的学习状态,她和朋友相互监督,每天一起分析今日的学习情况,互相指出对方的不足,努力改正,做到比前一天进步一点,慢慢的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谈到备考之路,她讲到她备考开始的并不早,加之实训和准备其他考试,让她的备考时间又少了一个月,当时她的进度已经比别人慢很多了,时间越来越紧张,导致她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还好有朋友的陪伴,一个已经保研的朋友,坚持每天陪她吃饭,安慰她,和她分析学习情况,让她有一个好的心态去学习,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自己心中的方向,按部就班、脚踏实地的学习。也正是因为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她只能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尽量减少每天的休息娱乐时间,延长学习时间,不浪费每一分可以学习的时间。回忆起考研备考的时光,她当时和朋友在三教背书,虽然临近考试,但是她却并没有感觉紧张,而是觉得十分放松。

陈莹莹告诉我们,对于那些就业和考研纠结的同学,可以通过寒暑假去兼职自己想从事的工作,多经历,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去分析、总结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如果有自己的兴趣,一定要按照兴趣大胆的尝试,这样以后回想起来,也不会为自己当初的不作为后悔。

考研备考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一定要脚踏实地,有自己的方向,多思考多总结,要接受自己的普通,但依旧会努力,会热爱,成为更好的自己。(刘冉 王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