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径行直遂,青云万里——访经济学院优秀推免生朱雨薇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6-13   打印


人物简介

朱雨薇,女,中共党员,金融1804(创新)班学生,曾担任辅导员助理、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通讯社记者部副部长主修课程均达到90以上,位于2018级金融创新班毕业生第2,发表科研论文1

获奖经历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国家级三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国家级二等奖,

2019/2020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学校二等奖学金

2019/2020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2021年山东理工大学学校二等奖学金

2021年成绩单项奖学金

推免院校

浙江工业大学

推免专业

应用经济学



Q1.学姐,对于保研,您有什么感想呢?有什么经验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吗?

朱雨薇:在我看来,绩点多少和竞赛奖项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这两个方面是获得推免资格的最重要条件,如果想走推免这一条路,不仅需要关注自己每一学期的成绩,还在学院官网上查看以往的推免条件,按照文件要求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目标确定越早,准备的就会越充分,在之后的推免过程中就会更轻松。其次是需要提高自我的科研能力,如果想申请更好的学校就需要提早联系老师进组学习,因为很多学校都很看重科研能力。

Q2:请问学姐在准备保研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朱雨薇保研看似很光鲜,但是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推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还是心理上的,特别是在保研后期,绩点和竞赛已经基本确定了,主要还是选择学校和自我未来规划的问题。我向老师和父母请教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在焦虑的时候会和朋友聊天排解。另外针对学业,我没有规定自己的休息时间,学累了就会放松一下,如果觉得压力比较大或者学不进去就会和朋友出门聊天吃饭劳逸结合对我来说学习效率更高。



Q3: 学姐认为参加班委、辅导员助理、学校组织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影响,同时又是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朱雨薇首先,这让我学会了如何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高效沟通,收获了友谊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活。其次,在学校组织中,我学习到了采访和写作相关的知识,由于不论是进行文章撰写还是处理老师下达的工作都需要注意细节,针对活动或者人物进行采访时更需要注重交流,所以参加这些组织也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上的关系这一问题,我认为首先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工作都是建立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进行的。

Q4:学姐,请问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你积累了哪些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呢?

朱雨薇:我认为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上课认真听讲,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不仅只有课本和PPT也涉及到你对本专业的更深入的理解,这样更会让你在期末复习时会相对轻松一些。其次是需要定时复习特别是期末复习知识点时,要时不时回顾之前复习的内容,多次重复记忆,效果会更好。最后是要保持高效率不要追求复习时间长短,而注重学习效率,劳逸结合。



Q5.学姐,我们了解到推免生还需要面试和笔试,你针对这些考试是如何准备的呢?

朱雨薇对于面试来说,自我介绍是必不可少的,记得当时,我准备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并且准备3分钟和1分钟左右两个版本。除此之外,专业知识也需要进行全面的复习,因为面试基本上都没有范围,这就需要靠自己平时的积累,我是在面试前把自己学过的专业课都过了一遍。最后,英语口语也是占比很大的一部分,我面试的学校都会对你进行英语提问,这其实没有准备的范围,主要是考察你的临场发挥和口语,注重表达的逻辑性。在暑假考了雅思,在备考期间就练习了口语,每个人擅长的领域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相应的练习

Q6.学姐,您平时有什么可以让自己放松的兴趣爱好吗?

朱雨薇大一上时间相对充裕一些,我会在课后找朋友一起玩滑板,大一下加入记者部之后,我的空余时间基本上就是往返东西校进行采访和写稿,我的课余生活也随之变得更加丰富,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放松

学姐寄语: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我竞争力。在学习之余,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享受大学生活,在大学四年多尝试,不论是学生工作、社团活动还是比赛、实习,在尝试中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途似锦!(仇文菲 王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