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聚焦
  

山东理工大学66周年校庆校友大讲堂——经济学院校友大咖校庆特别专题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2-06-06   打印

各位老师、同学:

   现定于2022年6月9日(本周四)9:00在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山东理工大学66周年校庆校友大讲堂——经济学院校友大咖校庆特别专题。届时邀请校友大咖做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校友简介:

盛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新新贸易理论与企业加成定价;环境规制与中国对外贸易;数字创新与贸易。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课题多项。

王永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天津市政府特聘研究员,曾获得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和131人才第一层次,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青年创新奖”,南开大学“五四青年”奖章。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度、市场结构与国际贸易;资源配置扭曲与中国经济;数字经济与贸易。在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China and World Economy领域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课题多项。出版专著《契约、关系与国际贸易》,《数字经济学》(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孙灵燕,女,山东泰安人,201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企业融资与金融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内较早在“融资与企业发展”领域开展研究并持续探索的学者。兼任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季刊)》《南方经济》《国际经贸探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省部级),2018年被聘为首批山东社会科学院“青年才俊”,2020年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省部级)。

截至目前,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软科学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3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在《经济学(季刊)》《财政研究》《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南方经济》《国际经贸探索》等CSSCI来源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大众日报》《经济观察报》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著著作多部。论文多次入选“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金融学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以第一位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三等奖1项(省部级)。执笔或参与的10余项研究报告获山东省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部分成果进入实际决策,指导实践。

杨洪涛,男,20076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9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世界经济专业;20097月进入新华通讯社贵州分社至今,历任助力记者、记者,2016年破格晋升副高职称,现为主任记者、新华社贵州分社办公室主任。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三农”新闻报道,重点研究领域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等。参与和主笔采写的新闻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2次,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次。参与采写的近百篇调研稿件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重视,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其中,参与采写的《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直过民族”过得好么?》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多篇稿件获得新华社社级好稿,10余篇获得贵州省新闻奖。采写的《“背篼干部”背出“鱼水深情”》引起中央领导批示关注,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向长顺县敦操乡“背篼干部”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认真学习。《山乡巨变——来自贵州扶贫一线的报告》被纳入贵州各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材。《守着“富矿”仍在受穷如何摆脱观念贫困?——记者夜宿月亮山腹地苗寨见闻》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重视,直接促成国务院扶贫办以及贵州省扶贫办等17个厅局部门专家领导前往调研,随后出台《月亮山区扶贫决战三年行动计划》,投资34.99亿元助力当地脱贫。

2015年,作为西部基层一线唯一记者代表赴国务院专题汇报工作。2021出版的个人专著《壮阔大迁徙——贵州19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获得贵州省首届文学奖三等奖(共6部)、2021年贵州省优秀文艺作品奖(共4部)。

随洪光,201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支部书记,山东大学未来学者,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开放宏观、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内较早开展“经济增长质量”量化分析的学者,在开放宏观和跨国公司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