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动态
  

经济学院举行2020级金融学专业“停止摆烂,拒绝拖延”沉浸式主题班会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2022-06-03   打印

为帮助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杜绝“摆烂”心态,6月1日晚,经济学院在东校区3教310教室举行2020级金融及金融本专业“停止摆烂,拒绝拖延”沉浸式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辅导员魏媛媛主讲,200余名学生参加。

 

  

一段活灵活现的情景剧拉开了班会的帷幕,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14名学生以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主题展开表演当你在面临策划书提交将要截止,而你的“微信”“王者荣耀”“抖音”“网易云却来打扰你时,你会怎么做?是查看还是忽略?是停止还是继续?情景剧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拖延症患者的内心抉择,表达拒绝躺平的坚定信念。同时一段视频将早起学习与熬夜躺平两种不同的人进行对比,呈现出迥然相异的人生状态,全方位展示了截然不同的精神风貌。

 

 

 

情景剧在热烈的掌声中达到了尾声,魏媛媛“摆烂”的来源引出“摆烂”现象屡见不鲜的原因表示设立的目标与自身能力不相符定力不足易被其他事情吸引注意力制定的完成标准相对较高等均会打击个人自信心,减少行动激情,导致“摆烂”。紧接着,魏媛媛针对这些原因提出了克服“摆烂”心理的三个办法认识并反思自己适当降低自己的期待减轻压力,养成自律的习惯。此外,建议学生可以根据“5分钟复盘5秒定律“正向鼓励”“心理暗示”等措施帮助自己停止摆烂,拒绝拖延。

 

  


最后,各班班委为参会成员分发信纸,学生们把对两年后毕业季的自己说的话及毕业后想要取得的成绩写进信中跨越时空与两年后挥洒青春热血的自己,来一场隔空对话。这一场“跨时空对话”,蕴含着学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携刻着实现梦想的勇敢与无畏魏媛媛表示,大学四年已然过半学生既清楚自己收获更要明白留有的遗憾。魏媛媛将以特殊“邮递员”的身份,将相应信件邮递给两年后的每位同学。

 

  

此次花样主题班会,打破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班会模式,聚焦以学生为主的课堂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感、获得感,采用种幽默风趣的方式帮助经济学子告别“摆烂”心理,远离拖延习惯,进一步提高规划意识,以一个全新的精神姿态,重新计划自己未来。(马彩凤吴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