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专栏
  

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1-04-08   打印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现有师资实力雄厚,有国家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及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学者。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8人,1人为西班牙ESIC商学院客座教授,6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8%的教师具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海外访学或工作经历。拥有跨境电商运营师资团队,多名老师被授予跨境电商数据运营(阿里巴巴国际站)认证讲师。专业课程建设优势明显,现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7门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实践教学平台综合交叉,现有省级跨境电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国际商务综合实训等平台以及数字贸易智慧实验室。已形成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国际商务硕士、应用经济学硕士两个层次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主要专业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世界经济概论、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经贸口语、国际商务函电、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数据分析。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区域对外经贸发展,设有国际经济、数字经济与贸易两个本科培养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国际经贸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通晓国际经贸规则,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够从事国际经贸经营、管理和研究工作,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经贸人才。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具备或形成以下能力和素质:

   1.较高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具备现代公民的社会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2.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具备经济学思维分析和研究经济问题的能力。

   3.较强的专业技能,谙熟经贸规则和进出口流程,熟练应用专业外语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完全胜任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岗位工作。

   4.较强的社会适应和发展能力,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不断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本专业可以适应外贸企业、跨境电商、海关、银行、证券、货代、保险、政府外经贸部门、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与实践等相关研究领域。

   工作就业:工作单位包括外贸企业、政府外经贸部门、货代公司、海关、银行、证券公司等部门,主要从事涉外贸易、国际商务营销和管理、跨境电商数据分析、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货代、国际贸易专员、海关事务管理、国际结算、国际投资管理等工作。受疫情等影响近三年的就业率基本在94%(含留学和考研)左右。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省内外贸易发达地区,省内如青岛、烟台、济南,省外如长三角和珠三角等。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每年均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者考入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可攻读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应用经济学、金融和国际商务等方向研究生。培养的部分本科生现已成长为优秀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涌现如南开大学“青年长江学者”王永进教授、中山大学的张书军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商学院辛宝华副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吴石磊副教授、澳新银行中国区商业银行总经理姜云生、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朱伯胜和就职于新华社的杨洪涛等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