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厚德载物,砥砺前行 ——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吴石磊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2-01-07   打印

吴石磊,女,中共党员,1987年7月生,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青创团队带头人,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第二层次,兼任淄博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学术研究以资本、数据等要素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内生发展的机制设计与路径探索为特色,在《光明日报》、《中国农村经济》等权威报纸、SSCI、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求是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多次,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独立作者)、三等奖2项。

  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产业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农业经济政策分析专题》等课程,培养数名优秀研究生、毕业生,荣获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日暖风和开桃李,笔酣墨浓写春秋

  对于其多年潜心研究课题的感悟,吴石磊认为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是研究的基石,研究方法要紧跟时代前沿、紧跟国际前沿,并且应在研究领域聚焦、深挖,在量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深化。提及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吴石磊表示,学生是激励老师前进的最大动力之一,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师生是互相成就的,她始终提醒自己秉持着不进步就是落后的观念,保持着一颗热忱上进的心对待教学、对待研究。根据其多年投身科研及教学的经验,她认为学生拥有的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基本,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是其次,只有学以致用,才会学成有业。吴石磊建议学生在校锻炼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提高情商和完善处理事情的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挑战自我、充实自我,用自身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探索创新的能力来平衡学习与创新发展的关系。

  同时,为提高学生上课兴趣,吴石磊主张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学生通过自主搜集材料,摆脱书本的约束,大胆实践,深刻感受到团队合作精神与凝聚力。其次,吴石磊还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书籍的同时,多涉猎职场技巧类书籍以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美德类的书籍,从而对学生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有相对成熟的认识和定位。

传道授业,良师益友

  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增强专业学习教育效果及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方面,吴石磊积极探索,她明白,如果在专业课上生硬地插入思政知识,肯定难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甚至还可能影响到专业知识的讲授。吴石磊逐步开发出不少融合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生动实例,除了课堂渠道之外,她还与时俱进,在课堂向学生输送兼具知识性、德育性、趣味性、形象性的轻快内容,这些喜闻乐见的素材使学生在提升专业知识学习效果的同时,更践行了吴石磊“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理念。

  吴石磊是一位对学生要求严格的教师,她不容许学生在实验上出现任何一点差错,在学生的论文达到要求之前,她会要求学生一遍一遍的改,直至达到她心中的期望目标。因为对于科研,她是十分尊重谨慎的。但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她也会和学生交流谈心,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消除学习道路上的阻碍,让学生未来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术业有专攻,则其好行其志

  在当前的考研热潮下,针对大部分学生选择继续考研深造的问题,吴石磊建议考研学生慎重选择读研专业。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吴石磊说到,选择考研的专业与找工作同样都要选择与未来的理想兴趣相符合的,”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问清楚自己内心的声音,是选择动手能力强的实践还是沉浸在实验室里忘我的研究科研,与其浑浑噩噩度过几年的专业学习,不如选择一份真真正正的视其所好的专业,专业与工作对口性又很强,谈到现在所选的专业基本决定以后的工作环境,而工作的时间占据了人生中的大部分,因此吴石磊老师建议慎重选好专业真的很重要。当被问及在当时的时代为何要深造读博不选择工作,吴石磊老师表示个人的追求不同,定的目标自然就不一样。吴石磊老师说:“在别人眼里被贴上“优秀”的标签是远远不够的,要么做到遥遥领先,要么做到特色鲜明,才能达到自己想到追寻的高度。”对于不同性格的学生,吴石磊老师给予的选择建议并不相同,不同的学生特点不同,有的喜欢搞研究继续深造,那么读博就是很好的选择;有的学生不愿意坐在板凳上,喜欢动手能力强的,那么就不必要读博,早早地进入社会实践深造未免是件坏事。吴石磊老师具体的分析,为每位学生求学路上照亮了航行的方向。

  最后,吴石磊老师寄语所有同学最殷切的期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必须得去付出,付出一定会有收获,或许它不会立马显现,但是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不自然的就会用到,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对自己要有信心,只要付出未来就一定会成功。(吴慧琳 周辉 王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