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匠心施教育人才,德才兼备百世师——访经济学院院长张志新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1-12-13   打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志新老师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教学科研中始终秉持仁爱之心,对学生培根铸魂,既有春风化雨的慈爱,又有精益求精的严格,成为学生心中为人为事为学的“大先生”。

 

教师简介

  张志新,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亚太经济学会、山东世界经济学会等学术组织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区域与国别经济、农业与农村现代化、劳动力跨国流动与管理等问题的研究,指导应用经济学学科学术学位、工商管理(MBA)、农业推广等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

  自任教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5项以及参与多项纵横向课题研究,并在《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3部。

 

认真务实勤努力,关心爱护为桃李

  张志新老师在讲台上总是认真负责地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老师,他做到了以教学和学生为本,情倾教育、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为组织发展作出贡献,始终以服务师生为原则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兢兢业业,在教学上严格有序,一丝不苟;在日常生活中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引导同学们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一名“儒雅学者”,风度翩翩、不矜不伐,同时又是一名和蔼可亲、恪尽职守的好教师。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工作重心,认真钻研教学方法,积极摸索符合学生及时代要求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张志新会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指导教学,他的课堂上总是丰富多彩,或是结合时政热点,或是分享实事趣闻,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传授学生高效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令学生受益颇多,赢得同学们的爱戴。

匠心施教重思想,爱才善教轻名利

  “匠心立教,师者致远”。张志新老师认为“师德是学生道德的先导”,身为老师不仅要注重自身思想道德教育与品德修养;更要以身作则,做到为而不争、不计名利,以自身的榜样去熏陶学生。其次,张志新老师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与科研能力,善于让学生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研究潜力,并主张因材施教,树立“良师益友”型师生关系。此外,张志新老师十分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定期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科研心得,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积极为学生搭建进步平台,扩展学生研究视野,帮助学生明确研究方向。

  当被问到自己执教多年的教学经验时,他是这样说的:“我认为教学育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心去教学。一是用心去分析学生,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我们要有选择性的去指导性学习。二是用心的准备教学资料,教材中重要的内容认真讲明白,在教材之外,需要补充的内容也要依次讲解清楚。大学教师要把教材里的基础知识讲透彻,同时要进行时政要点知识的补充,三是要用心总结教学方法,在每堂课的前、后积累总结教学经验,在总结中提高、进步自己。”张志新深刻懂得从“自己会”到“大家会”是一项有难度的任务,因此,他提倡用心去教学,将抽象理论转变为简单易懂的知识,从而让学生明白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并给学生提供恰当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要主动积极地学习、有深度地学习、自力更生创新地学习、反思批判地学习。

满怀憧憬期未来,放飞梦想展风采

  张志新对青年学子的未来总是寄予厚望,深切希望山理工的学子在大学期间树立明确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去实现。他认为,年轻就是资本,青年人趁年轻应该多学习知识、技能,努力筑牢自己人生的基础,为将来的辉煌铺好坚实的道路。

  身为经验丰富的教授,张老师对学生的爱随着岁月的更替变得更加浓烈醇厚。随着阅历和经验的增长,他坚持言传身教,用自己所学所得成就一届又一届学生。看着他为同学们奔波忙碌的身影,在讲台的粉尘里模糊的身影,在办公室灯火通宵的身影,我们发自肺腑地想说一句:“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吴秋祉 李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