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经济学院研究生“经彩山理”实践团前往烟台自贸试验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9-23   打印

为更好推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从实践中提升能力。近日,山东理工大学“经彩山理”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李平教授的带领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放条件下异质性企业要素配置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研究”,选取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为调研地,开展“自贸试验区如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为例”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积极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关系,希望能从烟台地区的发展中获得启示,了解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趋势或者前景,提出有利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措施,促进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实践团入选省级重点团队、校级精品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从政府、专家学者、企业、民众四个方面展开调研,在政府方面,前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创谷中心,参观学习烟台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历程,并与烟台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展开座谈;在专家学者方面,实践团受邀前往鲁东大学,参加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发展论坛,向专家学者学习自贸试验区的前沿研究;在企业方面,走访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内的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就自贸试验区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参观学习,并一一进行了座谈;在民众方面,就自贸试验区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在自贸区商场及居民活动中心开展民众调研。团队还进行大量的新闻宣传和自媒体宣传,在新闻宣传方面,发表新闻689篇,其中包括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网站31篇;在自媒体宣传方面,通过抖音、公众号、微博、知乎等多种自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并得到了较好传播效果。在调研的基础上,团队成员梳理了自贸试验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并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路径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相关的资政报告递交至了相关部门,并收到了的感谢信。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学习了调研的方式方法,学习了文献梳理,图标制作等技能,将经济学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