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沂”路拓梦实践团实地调研沂蒙红色影视基地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9-03   打印

  7月19日 ,为深入了解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红色文化推广模式,探索当地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红色产业发展情况。“沂”路拓梦实践团来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实践团队员了解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地处红嫂乳汁救伤员真实发生地,在发展过程中,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保留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及山东纵队司令部旧址等多处沂蒙革命根据地的遗址。最大程度保护古村落原风原貌,在此基础上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发展成为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同时兼具旅游、红色学习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区。坚持绿色导向,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随后,实践团队员对于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发展模式进行初步调研,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主要产业为影视拍摄服务,是国内多部影视作品如《斗牛》、《红高粱》主要取景地,兼具红色旅游、爱国教育基地功能,与国内多家公司和高校均具有战略合作关系。在这种发展模式下进行的乡村经济发展,推动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发生重大变革。并且加快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



  同时,该发展模式使得众多原住村民可以参与到影视剧拍摄中,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来源,提高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同时随着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知名度逐渐提高,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带动当地居民农副产品销售,促进当地农产业转型发展。以“红色文化”带动“红色经济”,对于提高沂蒙山区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沂蒙山区人民生活环境均具有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旨在使实践团队员深入了解沂蒙红色文化推广模式,对沂蒙红色产业发展状况进行简单调研,寻找沂蒙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李成玉 邵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