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香榧”实践团前往赵家镇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8-10   打印

  为进一步了解赵家镇特产经济发展现状,探究赵家镇乡村振兴战略中香榧经济的影响。8月10上午经济学院“香榧”实践团前往浙江省诸暨市赵家镇开展调研活动,就香榧产业与商户、居民进行访谈。


 

  首先,实践团成员分组在赵家镇内访谈商户。“天鸿香榧”零售店负责人何先生向队员介绍到,他从2000年开始经营香榧产业当时香榧售价呈现出倍数上涨趋势,达到95元一斤,2011年时一度飙到至260元一斤,近几年则稳定在120元一斤左右。并向成员展示还未出售的香榧成品。


 

  访谈过程中,队员了解到赵家镇全镇香榧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镇里三分之一的人口从事香榧产业,而香榧也帮助赵家人实现“绿色赶超”,因此在赵家镇内随处可见的是香榧商户。

  随后,实践团成员随机选择几家居民进行访谈。访谈过程中宣奶奶回忆道,曾经村内粮食紧缺,村道不畅,为了鼓励香榧种植,镇里定期会给种植区内的农户补发粮票,有些农户也会把炒制好的香榧装挑出去卖钱、换粮票。同时,成员了解到,如今政府正在探索香榧产业集中管理模式,成立香榧产业农合联,在香榧的所有权和收益权上发挥产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协会与农户、企业的联系,这也正是乡村振兴的魅力所在。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将农村发展现状与专业知识内容相结合,促使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以理论知识与专业优势带动乡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与智慧。(沈涛 杨嘉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