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经济学院21级金融学辅修招生说明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1-08-31   打印


一、专业简介

    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在资源配置中起关键作用,货币金融政策是国家调节宏微观经济的重要杠杆,金融运行状况关系到一国经济运行的稳定和效率,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客观形势和国内金融改革发展的实践,新科技革命不断发展,都对我国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金融学专业以市场经济中的各类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这些金融活动主要包括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金融市场运行与投融资决策,金融产品定价及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经营管理,金融宏观调控,以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结构和功能等。从家庭来角度来说,金融不仅仅可以帮助家庭在需要的时候合理融通资金,同时也为家庭进行投资,财富管理、风险控制提供丰富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
       金融的博大精深、精巧严密吸引着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滚滚的货币洪流转移着我们的财富,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也实现着我们的财富梦想。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行业,这是一个神秘而富有乐趣的行业。金融涉及到数学、心理学、法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各个专业与知识,因此更希望具有数学、理学、工学、心理学、法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各个专业背景的同学一起去探讨,一起去洞悉金融活动的秘密。
       让我们一起在金融的舞台上创造自己相对丰裕的生活,同时为他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才智和热情吧!

二、经济学院辅修专业审核标准

根据学校要求,申请辅修专业必须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经济学院辅修专业审核标准为: 思想品德高尚、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已获2020-2021学年规定学分。

三、辅修专业费用及缴纳方式

辅修专业费用,每学年开学缴纳一次,共计缴纳三次,学分总计约为61学分(详见附件1金融学专业辅修教育培养方案)。

缴纳方式:学院会在网站公布本学年应缴学费,辅修学生登录学校统一支付平台(网址:http://cwcwx.sdut.edu.cn/)进行缴费,财务处统一扣款,逾期不缴费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或作退学处理。

四、辅修报名流程

1.学生登录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报名申请-辅修报名(附件 2)中选择填报的专业-020301 金融学。

2.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学校要求,制定并公布具体选拔细则,选拔结束后在经济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学生登陆网站查询有关通知及详细信息。

五、其他事项

1.西校区各学院的学生如果申报经济学院金融学辅修专业,将安排在西校区上课。

2.双学位教育辅修专业学位证书与主修专业学位证书为同一证书,双专业教育辅修专业单独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3.毕业资格审核时,如果主修专业未达到毕业资格要求,辅修专业不能颁发证书。

    如有其它疑问,请致电经济学院教学办:0533-2313936

 

 附件1                    

                         金融学专业辅修教育培养方案

Finance

一、培养标准

1培养目标:

金融学双学位专业主要面向非经济学专业学生,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管理等学科基础知识,熟悉金融法律与商业惯例,能运用数量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进行投融资及风险管理,具有在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财务部门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较高的职业竞争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基本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技能;

具有处理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具有基本公民思想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培养标准实现途径

1. 学科基础模块学科基础模块是金融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等基础课程。通过学科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全面而扎实的学科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为学生将来在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继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知识。

2. 专业基础模块:专业基础模块是为金融学专业而设置必要的、基础的知识和技能课程,包括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使学生具有比较扎实的金融学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金融分析和业务技能。

3. 专业模块:具备在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财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通过学习金融市场所涉及的四大领域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和技能,达到能在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五大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财务部门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具体分为熟悉金融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具备投融资活动分析的基本能力。熟悉商业银行业务活动,具备风险管理的基本能力。熟悉证券投资业务及市场活动,具备价值分析的基本能力,掌握现代分析技术和分析方法。

  4. 实习实验模块:通过模拟实习、业务训练,毕业论文等环节的学习,使学生具有基本的实际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

三、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按计划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四、教学进程、学时学分总体安排

见附表

金融学 专业双学位教学计划

课程

类别

课程编码

 程 名 称

学时分配

开课学期

讲课

实验

上机

专业基础课

Q12001

微观经济学(A)

Microeconomics

4

64

64

 

 

1

Q12104

金融学(C)

Finance

3

48

48

 

 

1

R12171

会计学(A)

Accounting

3

48

48

 

 

1

Q12040

宏观经济学

Macroeconomics

4

64

64

 

 

2

Q12007

财政学

Public Finance

3

48

48

 

 

2

Q12043

计量经济学(A)

Econometrics

4

64

64

 

 

2

专业课

Q12062

商业银行学(A)

Banking and Management

3

48

48

 

 

3

R12292

国际金融

International Finance

3

48

48

 

 

3

Q12049

金融市场学A)

Financial Markets

3

48

48

 

 

3

Q12015

公司金融(A)

Corporation Finance

3

48

48

 

 

4

Q12004

保险学(A)

Insurance

3

48

48

 

 

4

Q82007

金融工程(A)

Financial Engineering

3

48

48

 

 

4

Q12076

证券投资分析(A)

Securities Analysis

3

48

48

 

 

5

Q12067

投资银行学(A)

Investment Banking

3

48

48

 

 

5

 

小计

45

720

720

 

 

 

实践环节

Q11008

金融学综合实训

4

 

 

 

 

5

R11094

金融专业毕业论文

12

 

 

 

 

6

  计

61

 

 

 

 

 

系主任签字

 

院长签字

 

附件2.辅修专业报名审核操作指导.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