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鄉约红河”实践团开展走访贫困户家庭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8-11   打印

  为深入了解韩家集子村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情况,助力乡村助兴。7月18日,经济学院“鄉约红河”实践团前往韩家集子村,并且走访村内贫困户家庭,对其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调研。



  在与韩家集子村村支书韩平奎的交流中,实践团获知,近几年来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全体村民在党和国家的引导和帮助下,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果,到今年为止,村子里的贫困户已从原来的10户减少至6户,而且贫困生在享受国家生活补助的同时,积极从事生产活动,正努力朝着脱贫的方向靠拢。

  实践团在韩平奎的带领下,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在与留居老人的接触中,成员了解到在该户家庭中,父亲和儿子在语言和听力方面有着一定的障碍,具有劳动能力,但是不好找到适合的工作。韩平奎说道:“他们家里享受着国家的政策补贴,减轻了生活压力,加上平时自己在家养牛、养鸡来维持家用,生活也在总体上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随后,实践团在村中走访时看到了村里的标志性建筑——碾子,一位老奶奶正在用碾子把花生碾成碎末。成员上前帮助老奶奶进行劳作,在交流的过程中,成员了解到村民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虽然村里不能大面积种地,但是村民都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当地采取的“五小工作法”中的“小菜园模式”深得村民认可。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的经济振兴越来越发达,村民的生活也更加美好。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使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到韩家集子村村民的实际生活状况,并且对当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提高成员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调研活动得到进一步发展。(刘祝素心 高睿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