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遇践西董”实践团开展下回村实地调研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8-11   打印

  为充分获得准确数据,得出后疫情时代乡村经济恢复发展状况,7月16日,经济学院“遇践”西董实践团前往滨州市邹平西董街道下回油桃水杏采摘园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并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下回油桃水杏采摘园以种植水杏、油桃、蟠桃、毛桃为主,实践团成员为更好地了解采摘园经营模式,深入采摘园亲身体验。通过观察采摘园内部布局,发现该地种植布局合理且采用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种植。下回村地势相对较高,地形较为崎岖难以发展大规模农业种植,导致采摘园呈小规模分散状分布。采摘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交通不便,水果在运输途中难以保鲜,其销售模式以散售为主,需要村民自行前往农贸市场销售。疫情防控期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回村村民开启网上预定销售模式,借此缓冲疫情对种植业的冲击



  其次,“遇践”西董实践下回村村长进行对疫情恢复后的下回村经济发展方向与方式更加详的讨论下回村村长指出,下回村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进行转变,主要以农家乐的形式进行,对桃树种植进行相关改革,致力于转变为采摘种植业,允许买方直接进入园林采摘,既满足买方的游玩心理,也满足应季水果的需求。



  经过与相关工作人员村长的交流,“遇践”西董实践团充分了解到下回村疫情前后的经济发展方式以及状况,为接下来的调研实践打下广泛资料基础,对研究疫情后的农村经济恢复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实践团以“采摘园”为切入点,探寻农村种植业发展新路径、农民增收新渠道,发掘农村新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张璐 牟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