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鄉约红河”实践团前往韩家集子村开展采访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1-08-11   打印

  为进一步了解红河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对策措施,7月17日,经济学院“鄉约红河”实践团前往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韩家集子村对村支书韩平奎进行专访。



  上午9点,实践团队到达韩家集子村村委会,村支书韩平奎表示欢迎。随后,实践团队根据此前调查问卷总结结果以及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韩平奎进行提问。

  韩平奎提到,2020年村中贫困户人口由10户降至6户,且今年已经顺利实现4户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00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在红河镇镇政府指导下,韩家集子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开拓农村发展新思路,排水修路,植树绿化,打造文化广场、乡村记忆馆,发展种植业,促进生态环境与村民生活有机融合,呈现出“村美乡风美”的景象。



  在采访中实践团队获悉,韩家集子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业,村民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获取收入,也有不少村民发展养殖业。最后,韩平奎指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韩家集子村会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引进企业和投资,实施土地流转制度,承包闲置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大棚农业,改善单一粮食作物种植,发展以种姜为主的多种经济作物种植,提高村民收入。



  采访最后,“鄉约红河”实践团队根据总结出的问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向村支书韩平奎提出几点有关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韩平奎表示会认真思考采纳,并对实践团队表示感谢。最后,韩平奎对党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重视表示感谢,并表示未来也会紧跟国家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村子有进一步发展。



  通过此次采访,“鄉约红河”实践团对红河镇基层乡村建设情况和红河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对策措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调研实践活动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韩方营 韩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