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21-06-22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现就我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落实《山东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山东理工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打造一支“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一线教师队伍和一支“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管理服务队伍,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工作专组

组建学院师德专题教育专题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协调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张双、张红霞

副组长:孙兆扬、张志新、周锐

成员:范秀红、孙兆风、张扬、张海伟、蔡雯霞、王金田

工作联系人:张志新、范秀红

(二)认真动员部署

1.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张双、张红霞负责起草,提交院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实施,621日前完成)

2.每半年召开1次师德师风建设动员部署会。推动师德专题教育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教学教研单位间实现一体化贯通,将工作措施延伸到党支部、系部室和全体教师。(张双、张红霞、张志新负责,工作小组成员分工组织实施,长期坚持)

(三)抓实学习教育(6月至11月)。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好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不少于20学时。用好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用好相关学习平台资源,包括“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师德师风教育”专区资源。

1.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1)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工作小组负责面上组织,各教师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覆盖全体教师,长期坚持)

2)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用好红色资源,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包括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负责面上指导、支持,各教师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10月底前完成)

3)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2次和师德师风学习交流活动2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工作小组负责面上指导、支持,各成员按分工负责具体实施,11月底前完成)学院在APP“经心时谈”栏目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孙兆扬、张志新负责,长期坚持)

2.开展师德政策宣讲

1)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开展系统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组织专家学者辅导报告1场。(张志新负责,7月——9月内完成)

2)通过教职工大会集体学习、党支部理论学习、系部室业务学习等形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张双及教师支部书记负责,长期坚持)

3)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机制体制,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加强师德教育、师德考核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置,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张双、张红霞、张志新负责,长期坚持)

3.实施师德教育培训

1)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师德教育培训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等活动各1期。围绕“75后”中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群体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不少于2次。(张双、张红霞、张志新负责,11月底前完成 )

2)充分发挥师德涵养基地和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在厚植文化底蕴、提高师德践行能力方面的作用,依托中国教师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等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淄博中国陶瓷馆、蒲松龄纪念馆等山东省教师实践教育基地,以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馆等平台,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开展实践研修活动。(张志新、范秀红负责,长期坚持)

4.强化师德榜样引领

持续挖掘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组织好“最美教师”“最美教育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和教师节颁奖典礼,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座谈交流、演讲征文、媒体宣传、文化创作等手段,面向广大教师讲好山理工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工作小组负责面上组织,各教师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覆盖全体教师,长期坚持)

5.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1)每学期结合教师大会开展1次师德警示教育活动,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结合学校制定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张双及教师支部书记负责,长期坚持)

2)对出现的师德失范行为要按规定严肃查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并按规定通报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学院党委负责,长期坚持)

(四)全面系统总结(7月、11月)

认真总结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情况,分别于710日前和1110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工作亮点、特色案例、存在问题、长效机制、宣传报道等总结材料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张志新、范秀红负责起草,提交院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按时上报)

(五)强化专项整治(11月至12)

要在全面系统总结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切实解决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位教师要开展个人师德师风对照检查,重点对照师德规范要求和负面清单逐一进行查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工作小组负责面上组织,各教师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覆盖全体教师,按时完成)

三、工作保障

学院各系室、各教师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建设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强化责任,落地落实。

(一)要将师德专题教育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加强保障,覆盖全体教师,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

(二)要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与推进《山东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党建引领、教育培训、实践育德、自我修养、榜样引领、机制建设、环境营造、专项整治等“八大行动”落实落细,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基础,切实推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学院将通过适当方式,对各系室、支部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202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