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盛科荣、张红霞等在《地理学报》发表论文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21-05-11   打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生产分割环境下城市网络空间结构的演化模式研究” (41771173)的资助下,我院区域经济学研究团队盛科荣副教授、张红霞教授和硕士生张杰合作完成的论文《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网络嵌入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在地理学顶级期刊《地理学报》2021年第4期发表。

“流动空间”环境下城市经济增长机制相对于“场所空间”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城市网络外部性已经成为集聚经济的重要补充。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网络已经成为理解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论文利用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网络数据构建城市网络,研究了网络嵌入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论文在两个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探索:基于内生增长理论、区际贸易理论等综合视角探讨了网络嵌入影响城市经济增长的传导机制,并尝试着建立起理解生产分割环境下城市网络外部性的概念框架;定量测度了网络链接强度和合作伙伴经济绩效对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并揭示了网络外部性的多样性和异质性特征。论文指出未来中国城镇化政策体系和治理模式需要做出相应调整,中国政府需要在更大空间尺度上推动城市之间的网络合作,同时高度重视网络环境下城市间多维度的发展差距问题。

《地理学报》创办于1934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是代表中国地理科学发展最高水平的学术性刊物。2001年以来《地理学报》的影响因子与引用频次一直保持在地理学科的第1位,2020年《地理学报》复合影响因子9.803,综合影响因子6.997

 

论文信息:

盛科荣, 张杰, 张红霞. 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网络嵌入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J]. 地理学报, 2021, 76(04): 818-834. DOI: 10.11821/dlxb202104004

 

 


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网络嵌入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