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专栏
  

专业介绍(经济学)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1-04-14   打印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现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2个,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人才4人。有教授7人(其中外籍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8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5年获批国家级研究课题8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项,科研反哺教学成果显著。有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4个重点课程群,有完善的计量经济学实验室和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建立起多方位的协同育人机制。已形成经济学本科、应用经济学硕士两个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主要专业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数学、计量经济学、经济博弈论、产业经济学、会计学、财务分析、公司金融、区域经济学、经济学说史。

 

 人才培养目标:

 具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当代经济学理论,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经济学专门人才。

 热爱祖国,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有进取创新意识和自主创业精神,有不断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研究型和创业型人才。

 毕业5年后能够运用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研究和解决经济相关领域问题,并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成为创业企业家、项目骨干、研究人员或管理人才。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本专业适应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和经济管理等相关领域工作。

 工作就业:就业方向主要有政府机关、科研高教机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等。毕业生的职业包括各类大型企业(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的经济分析、规划预测、经济管理人员和其他业务人员,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特别是经济政策研究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经济管理研究单位从事专门研究的工作人员。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每年均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者考入包括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可攻读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国际商务、农村发展、金融等专业型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