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专栏
  

专业介绍(金融学)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1-04-14   打印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校级一流专业。始建于1994年,现已形成金融创新实验班、金融学两个层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应用经济学和金融硕士两个硕士学位点,建有金融分析实验室、量化投资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现有硕士生导师14人,外籍教师1人,1人为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人才,57%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金融工程4个重点课程群,近3年获批国家级研究课题3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精品课程1门。现已设立3个校政企合作平台,10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与国外多所大学建有交换生项目、学分互认留学项目、短期交流等国际合作项目,建立起多方协同共建的联合培养机制。

 

 主要专业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分析、保险学、金融工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学、量化投资。同时开设40门左右的专业选修课供同学们选择,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

 

 人才培养目标:

 金融创新实验班:面向金融行业培养掌握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和金融市场实证分析方法,具备较高的量化投资分析、金融市场分析、投资规划能力和机构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金融学:面向现代金融市场,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信息、管理与统计等学科基础知识,熟悉金融法律与政策,能运用数量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进行投融资及风险管理,具有在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财务部门综合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较高的职业竞争力,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金融人才。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工作就业:金融学类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重点从事的职业包括金融分析师、理财规划师、风险管理师、客户经理、投资咨询顾问、数据分析师等。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国家公务员序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国税、财政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也都是就业的热点;目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科技发展、金融开放、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的发展,给传统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科技金融、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的冲击,人才已经成为各种金融机构取得竞争优势的主要力量。因而,市场对高层次的金融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金融专业持续多年成为我校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未来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广阔。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与国外多所大学签订有交换生项目,每年有不少同学选择去国外交换学习。同时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者考入包括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可攻读应用经济学、金融等方向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