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专栏
  

学院简介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2-04-22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2001年正式建院,其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山东工程学院经济贸易系。经过近30年的发展积淀,学院 专业和学科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应用经济学”是学校博士点建设重点培育学科,学院现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3个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7人(含兼职外聘9人),具有博士学位44人,2人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有7人次在国家级学会担任常务理事,10人次在省级及以上专业学术团体担任会长、副会长 等职务。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被遴选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 秀,1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入选“泰山学者青 年专家”。

 

硕士点、专业学位点和本科专业

一级学科硕士点( 1 个):应用经济学

专业学位硕士点( 3 个):农村发展、金融、国际商务

本科招生专业( 4 个):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


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山东省低碳经济技术研究院2个省级科研机构、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梯队3个,世界经济 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中 心等3个校级科研机构,是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理事单位。


学科与专业优势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

经济学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金融学专业是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合作高校、机构

学院重视教育国际化,先后与西班牙ESIC商学院、美国丹佛大学、美国布卢姆斯堡大学、美国杨斯顿州立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爱丁堡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起稳定的学生培养和学术交流关系,教育国际化进程扎实推进。

 

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近年来建成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1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 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省高校基础课程建设专项资助课程2门、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梯队3个,获 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6项。

学院聚力科研创新,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7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98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项目38项,获得2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5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3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近40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季刊)》等发表学术论文 1443 篇,在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等出版著作(含教材)60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