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张良贵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20-12-25   打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张良贵教授的教学理念。让我们走进张良贵老师,了解他关于学科发展、大学生学习生活,教学理念等方面的认识和他想对当代大学生说的话。

【教师简介】

张良贵,男,19822月出生。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

中央财经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关村大数据联盟特约讲师

山东省淄博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特约顾问

  主讲《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课程,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以及金融科技。在《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等全国重要核心期刊、各类报纸媒体上发表论文、专题研究 20 多篇,多家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人。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参与编撰“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0132025 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金融学大辞典》。

  跨界于金融和互联网,先后服务于投资公司、私募基金、期货公司、信用评级公司和互联网金融集团,担任高级分析师、总经理助理、副总裁、COOCEO 等职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平台建设、小微企业和个人信用贷风控算法模型、量化投资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问:请问老师对于所教学的科目一般采用什么授课方法?

   答:首先,讲课我最注重的是激发学生思维。我认为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知识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应对考试更重要的是将自己学习的知识与当前社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课堂活动方面,我采取分组合作的模式,让多位同学合作提交经济热点分析报告。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领域,就像有的学生是创新型人才,他们善于思考和探索新鲜事物而有的学生是考试型人才,他们懂的如何运用考试技巧去解答题目。而我需要做的是使两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最大限度的展现出每个人的能力。除此之外,在我的课堂上一直都是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我一向不喜欢板书式教学,我希望学生可以占据课堂的主动性,成为课堂的主人,所以我通常会努力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

问:对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有什么看法?

   答:个人认为现在的大多数大学生还是需要加强心理建设的,因为日常的一些压力、挫折而情绪失控甚至做出不好的事情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但其实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遇到挑战与压力是很正常的,你的压力恰好是你成长进步的见证。人生的坎有很多,所以我们要学会如何有效地健康地去排解压力,可以看电影、听音乐或者和朋友倾诉,不要始终憋闷在心里,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用平和端正的心态去看待问题,社会需要的人才也需要一颗能够适应社会环境的强大内心

问:您认为大学生经历四年高等教育应锻炼出何种能力?

   答:大学是学生走向社会的摆渡口,是为未来职业生涯储备知识技能的训练营。经过这大学四年的学习,我们同学不仅要储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还要掌握一些适合于未来各项发展的基础能力。我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有很多,首先是表达能力,善于表达有利于提高学生积极性,树立自信。其次,在敢于发问敢于求知敢于表达之后,组织协调能力也至关重要这一步可以通过小组协作的形式锻炼。第三,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第四,要培养善于搜寻信息的能力,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数据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如何在这庞大的信息网络中找寻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这也需要技巧和积累。第五,具备独立思考能力,这是进行个性化发展的关键,一个人只有产生自己独特的思想,才会有真正的灵魂

问:您对近些年来的“考研潮有何看法?

   答:考研当然是一个提升我们同学知识水平的好途径但是实际上,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研。考研是一个二次选择的问题,是基于你在明确研究生三年的学习能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何种价值的条件下所做出的决定,或是追随内心的热爱,而不是人云亦云、盲从跟风。因为考研本身就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同学们一定要考虑其中所要耗费时间精力的成本,准确评估考研能给你带来的价值。另外,同学们一旦走上考研之路,就一定要坚持,切不可半途而废。要对每时段的学习目标有所规划,对目标院校的相关信息要足够了解。同时也预祝即将考研的同学们能金榜题名。

问:老师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有没有什么期盼和叮嘱?

   答:未来的时代是你们的时代。每个人都有黄金十年,那就是从二十岁到三十岁的美好时光,而大学四年大致可以决定你未来有没有好的窗口。大学四年并不能懒惰,你们应该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对于未来要有清楚的目标。在当下的快速发展时代,要时刻关注前沿动态,将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好适应性的动态调整。遇事要独立思考,不要盲从,不要因为其他人的观点而动摇自己的决心。(窦静茹 车梅迪 张璐)